首頁 要聞 焦點

王志安嘲笑臺灣選舉方式 陳俊翰:這很荒謬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左起)29日偕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孫一信、林月琴、陳俊翰、王正旭召開記者會,宣示要讓台灣下一代獲得更堅強的支持。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12年11月29日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左起)29日偕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孫一信、林月琴、陳俊翰、王正旭召開記者會,宣示要讓台灣下一代獲得更堅強的支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前央視記者王志安日前參加網路脫口秀《賀瓏夜夜秀》談到,臺灣選舉造勢場合如同演唱會,「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引發輿論譁然。對此,被指涉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24日回應,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嘲笑臺灣民主自由選舉方式,這很荒謬。

對於王志安的訕笑,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陳俊翰受訪表示,他肯定製作單位願意發道歉聲明。不過陳俊翰認為,他比較介意的是,這位記者拿身心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或疾病訕笑揶揄,在節目批評臺灣民主選舉好像一場秀,他很不能接受這一點,「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回過頭嘲笑臺灣民主自由的選舉方式,我覺得很荒謬」。

出現嘲笑場面 主持人應該制止

陳俊翰直言,該記者覺得障礙者不配出來參選,也沒有能力實現自己的理念與想法,認為只是被拿來當做政黨煽情、博取同情的工具,這樣的理解與想法非常錯誤。臺灣的民主自由發展有30幾年,不管是障礙者或非障礙者,任何人只要有理念與想法、符合年齡,本來就有參政自由權利。

陳俊翰表示,他希望製作單位或媒體處理身心障礙者議題內容,應該更有同理心與尊重態度,「主持人、現場觀眾的反應,會讓我有些訝異與失望」,當出現嘲笑場面,主持人應該適時制止歧視性發言。

陳俊翰認為,相較於中國大陸,臺灣社會在人權、民主、自由各方面都進步非常多,這也應體現在對身障者的同理心與權益的尊重,他希望藉由此事大家能夠反省,在臺灣社會是不是還有很多人對障礙者有歧視、偏見或刻版印象,只看到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沒有看到身為人的價值、能力與應受到的基本尊重。

違法上節目 移民署:廢入境許可 

王志安是以第三地陸籍人士的身分來臺觀光,卻在臺灣上節目、採訪。移民署24日表示,依規定,廢止其入境許可,並管制5年不予許可來臺觀光。

移民署表示,依規定,中國大陸人士來臺,須依來臺目的申請相符的事由,來臺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王志安經許可來臺觀光期間,應邀參加節目發表言論,已違反相關規定,移民署依《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第16條規定,廢止其入境許可,並管制5年不予許可來臺觀光。

來賓嘲笑身障者 節目製作人致歉

王志安「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一說,言詞引起反彈,王在節目中說造勢場合像演唱會現場,「有歌星、有前面鋪墊的,還有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的」,並擺出顫抖手勢模仿身障站臺人士。

《賀瓏夜夜秀》製作人霍金23日在影片下方留言區致歉。他表示,本集內容提及臺灣選舉的特殊文化時,因製作疏忽,造成部分內容對本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律師陳俊翰不敬,「在此向陳俊翰律師致歉,非常對不起」。

王志安24日則透過社群平臺回應,表示願意向陳俊翰道歉。他表示「如果陳律師感覺到被冒犯,我當面給他道歉。但這和我譴責民進黨將殘障人士當做選舉工具不矛盾。」

王志安因爭議入選「2012年中國人渣排行榜」

王志安的爭議言論不止一樁,過去在許多中國人權問題上,就常出現配合中共宣傳導向的說法。例如2022年的中國人口拐賣「鐵鏈女」事件時,王志安配合中共官方口徑,稱鐵鏈女家人一定會感謝拐賣者,幫忙解決這個累贅。

對2022年北京四通橋抗共橫幅事件,他宣稱不要做政治解讀;2022年中國江西省高中生胡鑫宇離奇失蹤事件後,引發外界對中國人體器官移植的聯想和疑慮,王志安說成是「厭學而自殺」等等。王志安也曾因為他的發言,而被選入了「2012年中國人渣排行榜」。

另有資料顯示,在「六四事件」時,王志安不同於其他曾經參與學運的學生,多數都遭中共秋後算帳,王志安不但順利的拿到文憑,被分配了教學的工作,還進入政治審核嚴格的央視。許多人因此認為,王志安從大學時代就已是潛伏的中共特務。◇

陳俊翰小檔案

無畏無懼的生命鬥士,出生時即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後不幸經歷火警,導致雙腿截肢。

考取台大法律、會計雙學士

哈佛大學法研所碩士

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

UC Berkeley訪問學者

律師高考榜首/會計師執照

美國紐約州律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