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4全國蓮霧棗果園評鑑 佳冬大社奪冠

2024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由屏東佳冬羅上容奪得。(高雄農改場提供)
2024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由屏東佳冬羅上容奪得。(高雄農改場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高雄農改場)舉辦第14屆「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經果品初審及果園複審2階段評分,分別由佳冬鄉農會羅上容及大社區農會陳清良,奪得蓮霧及蜜棗冠軍;27日將在高雄農改場接受頒獎表揚。

今年蓮霧有33組參賽,蜜棗有73組參賽;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蓮霧雖然產地受到去(2023)年夏秋季接連颱風的影響,產量略減,但冬季溫度和宜且日照充足,本季蓮霧品質表現優異,不僅果型大、色澤佳,糖度最高達到12.8度。

蜜棗平均果重達5.3兩(200.3克),其中更有9組超過6兩(225克),果型碩大、外表油亮有如青蘋果,十足顛覆消費者對蜜棗的傳統印象,糖度最高達到15.1度。

蓮霧冠軍由佳冬鄉羅上容奪得,她的蓮霧果實碩大且外觀精緻亮麗,獲得評審一致好評,無論在果品初審或是果園複審階段皆是最高分;優異的品質可歸因於良好的田間管理,羅上容的蓮霧植株修剪得宜、果園採光良好,每一批次的掛果量不多,讓每串蓮霧都能獲得充足的養分。

為保護寶貴的冠軍蓮霧,羅上容搭建防鳥網室避免鳥類啄食蓮霧,寒流期間透過浸水維持根溫,甚至利用天敵防治,在果園施放草蛉來防治小型害蟲,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可謂產業標竿。

2024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為高雄大社陳清良。2024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為高雄大社陳清良。(高雄農改場提供)

棗子冠軍為大社區農會輔導的陳清良,從2001年兼職栽培棗子至今已超過20年,近年全職投入種植,曾有7次進入前3名,其中2018年獲得冠軍,今年再度榮登寶座。

陳清良夫婦栽培棗7分地,利用不同品種特性有效錯開產期,同時分散人力需求,本次參賽的品種為本場育成的「高雄12號-珍愛」,平均果重達6兩,口感清脆多汁,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優質果品受到消費者高度青睞,以宅配為主要銷售管道。

高雄農改場表示,今年評鑑共有冠軍、亞軍、季軍、優良及果品優選等獎項,獲獎者及績優輔導單位,將27日於高雄農改場迎賓日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得獎果品也將於現場展示,當日並有園藝療育、食農教育與原民植物研發成果展示,另有農特產品展售活動、草地音樂派對與DIY活動,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