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富人「潤」潮洶湧 多國限縮途徑

由於中國政經環境越發嚴酷,中國民眾出逃的驅動力更大了。可是國際大環境也在變化,無論窮人、富人,出逃的難度也越來越大。圖為北京海外房地產和投資移民展覽會上一個展位。(Wang Zhao/AFP)
由於中國政經環境越發嚴酷,中國民眾出逃的驅動力更大了。可是國際大環境也在變化,無論窮人、富人,出逃的難度也越來越大。圖為北京海外房地產和投資移民展覽會上一個展位。(Wang Zhao/AFP)

【記者易凡/報導】去年以來中國「潤」(RUN,逃跑)潮洶湧,可是隨著國際大環境的不斷變化,對於中國人來說,可以潤的目的國正在減少,潤的條件也越來越高了。

自中共全面放開疫情管控並重新打開國門之後,中國人採取各種方式爭相「潤」往海外,形成一股逃亡大潮。隨著中國經濟衰退,失業率高升,逃離中國的人數不斷增多。

據美國邊境巡邏隊的資料,去年1月至9月,有2萬2,187名中國人從墨西哥越境進入美國,約為上年同期的13倍。

中國富人移民海外居全球榜首

與此同時,移民海外的中國富人也在增多。根據英國投資移民諮詢公司亨利(Henley & Partners)去年6月發布的〈全球財富流動報告〉,估計2023年中國有1萬3‚500名高淨值人士(擁有超過100萬美元的可投資資產)移民海外。該數量居全球榜首,比2022年移民海外的1萬800名中國富豪多了2,700人,提高了25%。

該報告還說,在全球富豪流入國方面,澳洲超過阿聯酋,成為吸引最多高淨值人士流入的國家。

由於中國經濟狀況持續惡化,政治環境也越發嚴酷,中國民眾出逃的驅動力更大,可是隨著國際大環境變化,他們出逃的難度似乎也越來越大。

由於海量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美國共和黨議員一直希望在邊境安全政策上取得民主黨的認可,並以此作為給聯邦政府提供資金的條件。美國國會1月18日雖然通過了短期支出法案,但是有100多名強硬派共和黨眾議員投票反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並沒有在邊境安全政策上取得勝利。眾議院議長、共和黨議員強生(Mike Johnson)壓力巨大。

該法案僅僅給聯邦政府提供資金的期限延長至3月初,屆時兩黨如果還沒有妥協,美國聯邦政府有可能面臨停擺。但是兩黨如果達成共識,就意味著非法越境進入美國將會越來越難。

幾天之後,中國富人移民澳洲的一項重要簽證計畫也被取消。1月22日,澳洲政府悄然終止了「商業創新與投資簽證計畫」(BIIP),不再接受申請。BIIP,也被稱為黃金簽證,申請人只需在澳洲投資500萬澳元以上(含500萬),即可自動獲得永久居留權。投資者即使每年在澳洲逗留40天也可獲得公民身分,而且無需學習英語,年齡也沒有上限。

該簽證計畫自2012年推出,據澳媒報導,自那時起,中國富翁占了該簽證成功申請者的85%以上。據披露,取消該簽證計畫的原因是,這些移民最終花掉澳洲納稅人的養老金和其他醫療費用,遠遠超過他們在澳洲生活期間所繳納的稅款。而且許多外國罪犯和政府貪官都利用該計畫獲得了澳洲國籍。

三大移民國家收緊政策

中國人較為青睞的幾大以英語為主的移民國家,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移民政策近期全部收緊。

去年12月4日,英國政府宣布了對移民政策的重大改革。唐寧街表示,這是英國有史以來對合法移民最嚴厲的政策。英國內政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當日宣布的改變包括:提高工作簽證的工資門檻、提高為配偶/伴侶擔保的門檻、取消部分簽證攜帶家屬的權利、更改短缺職業清單(包括削減海外工人數量等)。

他還表示,如果新政策順利實施,英國能比上一年多阻止30萬合法移民入境。所有措施從今年春季開始生效。數據顯示,2022年英國合法移民人數達到創紀錄的74萬5千人,遠高於疫情和脫歐之前的水準。增多的大多數移民來自印度、奈及利亞和中國。

澳洲政府去年12月11日也宣布,收緊針對國際學生和低技能工人的簽證規定,在未來兩年內將移民入境人數減少一半。在上一財政年度,澳洲淨移民達到51萬人的歷史峰值,給當地基礎設施、住房和生活成本都帶來顯著壓力。澳洲內政部長奧尼爾(Clare O’Neil)表示,其增長主要是由國際學生推動的。

澳洲的鄰居紐西蘭,去年淨移民增長人數為11萬8千人。雖然其絕對數量遠低於澳洲,但是作為一個人口不到500萬的小國來說,人均增長率實際上比澳洲還高。紐西蘭最近剛剛上任的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12月11日表示,如此高的淨移民率對紐西蘭來說是不可持續的,任何移民都應該與填補短缺技能聯繫起來。他說,政府將與移民局合作,確保有適當的審計和檢查來管理移民人數。

部分途徑仍存在

在中國人常去的國家中,加拿大的移民水平沒有變化。

據加拿大移民部長米勒(Marc Miller)去年11月1日發布的計劃,加拿大不會削減移民水平。其設定的新移民目標是:2024年接納48.5萬人,2025年接納50萬人,2026年及以後每年保持在50萬人。

對於中國的富豪來說,雖然澳洲的黃金簽證關閉了,但是還有其它選擇。歐洲雖然總體上收緊了黃金簽證政策,但是很多國家並沒有完全取消。

葡萄牙的黃金簽證,雖然取消了購房獲得居留權的途徑,但是通過投資仍可獲得。希臘的黃金簽證費用,已從25萬歐元翻倍為50萬歐元。今年1月24日,匈牙利還重新啟動了黃金簽證。

潤出中國的途徑雖然還有,但對於中產以下的人或低技能的人來說,則越來越難。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