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為創社企招財源照顧社區 蔡福助里長重作馮婦

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長蔡福助里長。(大葉大學提供)
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長蔡福助里長。(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里長蔡福助推動社區產業,帶領彰化縣溪湖鎮西勢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禾豐傳奇烘焙坊,他期許可以讓協會發展為社會企業,因此重返校園提升商業與創新思維,目前是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

民國62年次的蔡福助回憶說,五專時期念的是電子,學生時代曾到電子專賣店打工,當時就對銷售有興趣,退伍後先在通訊行當店長,接著做生意賣東西,他在溪湖鎮長大,投入職場後也一直住在溪湖,家鄉的長輩鼓勵他出來選里長為大家服務,民國103年他第一次參選並獲選,如今里長職務已邁入第三任。擔任里長期間,他希望精進專業,為社區爭取政府計畫,在里長第二任任期時到空大攻讀公共行政,不只是對讀書產生興趣,他也發現到很多管理學知識能應用在里長工作,加上個人過去職涯與商業關係密切,所以選擇報考大葉企管系碩士班。

蔡福助里長表示,大葉大學企管系碩士班課程包含行銷、個案管理、企業倫理,以及當今最熱門的ESG議題,不只是讓他更了解商業模式,也因為新知識新觀念的學習,激發出更豐富的想法。他以推動社區產業為目標,希望可以創造社區自有財源,在民國107年時他開始規劃彰化縣溪湖鎮西勢社區發展協會開設烘焙坊,並在民國108年正式成立禾豐傳奇烘焙坊,一方面為在地提供就業機會,另一方面麵包可以提供社區關懷據點和兒童課後照顧班當餐點,目前烘焙坊營運已上軌道,他期許自己能發揮研究所所學,成為專業經理人,讓協會邁向社會企業,為社區和社會創造更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