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只青年 陸中年人也難就業

有企業主透露,中國多地工廠倒閉,導致很多打工的中年人失業。示意圖。(LIU JIN/AFP)
有企業主透露,中國多地工廠倒閉,導致很多打工的中年人失業。示意圖。(LIU JIN/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就業市場疲軟,當所有人都在關注中國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時,另外一群中年「35歲魔咒」也成了中國網路熱門話題。

中國網路日前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是一對北漂夫妻,38歲的丈夫被裁員後,瞞著妻子和家人偷偷送外賣,妻子發現後問:「我問你,月底孩子的支出,還有咱們這個房租,還有父母費,還有你的負債,怎麼辦?過得下去嗎?」

妻子在追問下知道丈夫送外賣的真相後,兩人抱頭痛哭。最後夫妻倆決定,不管扛不扛得住,有事一起扛。

這條「38歲211畢業男子被裁 瞞妻子送外賣」被推上熱搜榜,故事引發了許多網友共鳴。類似這對北京夫妻的故事在中國大陸比比皆是。在如今中國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人們的出路在哪裡,尤其引人注意。

中國一名小企業主黃先生表示,「中國的國家統計局,它沒有對中年人的失業情況有統計。所以大概就我們所知吧,光35歲之前的失業人數就已經非常高了,過去在東莞呀、廣東啊、浙江啊、上海啊,很多打工的這些中年人,現在很多的工廠已經關閉了,還有很多企業倒閉,那這些人就失業的很多。」

中國經濟持續委靡不振,青年失業成為外界最關切的問題。然而還有一群人面臨「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他們不能躺平也無法啃老,他們失業的問題比青年失業來得嚴重。

黃先生說,「有很多不管是私營企業,還有其他的一些外資企業,一旦超過35歲以上很多就會被裁員,就是即使企業還沒有關閉,但是年紀很大的話,他們就很容易被裁員。我的一個朋友,他以前在華為的,還做到華為深圳總部人事部的一個經理位置,結果也是被裁員。因為他已經四十幾歲嘛,就被裁員了,所以從年薪過百萬到突然之間就沒有收入。」

對於中國到處都在裁員、關廠、放無薪假,市場瀰漫悲觀氣氛,黃先生表示,「還有很多過去幾年裡面像我一樣創業的中年人,然後現在疫情之後經濟衰敗,那麼創業就變成了負債。所謂的有句話講,老闆變成了老賴。就是沒辦法,現在很多人進入了失信黑名單,所以這個數量在中國應該說是非常大的。」

北京市民龍先生也表示,「一條街一條街的都是冷冷清清的。很多店都關了,新開業的(店鋪)很少。這個房價也在降,(房市)大蕭條。企業倒閉,外資撤離。人們沒有工作了,都失業了。沒有收入了,肯定消費也就降低。」龍先生認為,現在北京街道冷清,商業蕭條,主要是經濟衰退,人們都沒錢消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