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川普欲擴大貿易戰

傳美國前總統川普欲提高關稅門檻。川普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傳美國前總統川普欲提高關稅門檻。川普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傳美國前總統川普正在考慮如果重返白宮,將對中共進行新一輪的重大經濟打擊,外界推測,這可能會引發大規模的美中貿易戰。

1月28日,川普在其自創的「真相社媒」(Truth Social)點名中共表示,若今年當選總統,明年就任後將對中共開徵嚴厲關稅,好將汽車業帶回美國。

1月27日《華盛頓郵報》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川普曾與顧問私下討論過全面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60%關稅的可能性。

週一(1月2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迴避彭博社記者關於此事的提問,僅回應「不對未經證實的消息發表評論」。

事實上,川普一直在公開表示,支持降低中國在美國的貿易地位,他認為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能幫助美國產業跟經濟。外界認為這將導致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稅飆升。

分析顯示,美國若取消中國的貿易「最惠國待遇」,可能導致美國政府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超過40%的關稅。川普已提出,對每年3兆美元、來自所有國家的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

有經濟學者對此警告,此舉恐造成嚴重破壞和引發貿易戰,其影響將遠遠超過川普第一任期的貿易戰。川普及其支持者則主張,關稅是一種戰略工具,可迫使外國對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手段。

美國農民力挺川普

在愛荷華州,川普以大幅度優勢,取得了共和黨2024年第一場初選的勝利。在這個農業州取得的勝利表明,即使川普上任可能重啟美中貿易戰,影響農民收入,美國農民對川普的支持依然相當強勁。

川普政府向農民發放了約280億美元,以緩解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收入損失。川普政府還解除了乙醇燃料的夏季銷售禁令,讓乙醇汽油一年四季皆可販售,協助在美中貿易衝突中受損的農民。

2024年大選的經濟利害關係正在顯現,川普決心擴大與北京的貿易戰,強化自己在第一個任期內推行的政策,比如嚴厲打擊非法移民、降低企業稅,及對美國貿易夥伴徵收更高的新關稅。

在贏得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之前,川普在該州說,「我對共產主義中國採取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行動,使數千億美元直接流入我們的國庫,其他總統都沒有從中國(共)得到過好處,哪怕是10美分的好處。沒有人嘗試過,我們得到了數千億美元。」

美國智庫「稅收基金會」(Tax Foundation)分析認為,拜登政府保留了川普關稅的大部分政策,導致長期工資降低了0.14%,就業機會減少16.6萬個。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支持關稅政策的團體「美國繁榮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發現,關稅有助於推動國內投資,對價格的影響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