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老翁兩度心肌梗塞 皆由同一名救護員救回

和美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黃景嵐。(縣政府提供)
和美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黃景嵐。(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1月24日深夜彰化一名近7旬老翁疑因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由救護車緊急送醫打通阻塞血管救回一命,巧合的是,該名老翁1年半以前也同樣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被同一名救護員救護送醫,而這名救護員就是榮獲內政部消防署【救護之王獎】與台灣心肌梗塞學會【金心獎】的和美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黃景嵐! 

和美分隊隊員黃景嵐回想當時的狀況說,出勤時就對案發地點感到很眼熟,到場後詢問病患,果然在1年半前也曾因急性心肌梗塞由他實施12導程心電圖並即時送醫搶救,老翁說,上一次在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時曾一度失去呼吸心跳,幸好消防隊與醫院聯手即時搶救救回一命,這次又因為胸痛、胸悶及頭暈再次叫救護車,黃景嵐一邊瞭解老翁的狀況同時熟練的完成心電圖操作,並在排除禁忌症與線上醫師指導下,即時給予老翁服用雙抗血小板藥物,老翁在得知上次也同樣被黃景嵐救護就醫後,在救護車上還特別對黃景嵐表達感謝之意,急診室醫師也說黃景嵐榮獲全國救護之王真的是實至名歸! 

彰基急診暨重症部林晏任醫師說,不少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在這一波超強寒流影響下,又再度復發,通常第二次發作有可能比第一次更為凶險。還好消防局救護員在院外就啟動了彰基醫學中心的急診及心導管團隊待命。到院後,這位病人在49分鐘內就完成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打通,相較於全國平均90分鐘內打通,足足縮短了41分鐘,而且該名患者術後狀況穩定,相當的不容易。這也顯示出消防局平時的訓練紮實和救護員現場的機警反應,以及與醫療院所之間的合作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