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IMF總裁:首次降息不會等太久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週四(1日)指出,相較於太晚放寬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與其他主要央行過早放寬政策的風險更高,應根據數據行事。她預估,距離首次升息,只是幾個月時間的事。

在後疫情時期,美國聯準會(Fed)、歐洲中央銀行(ECB)及其他各國央行已數月維持高利率,試圖將通膨拉回目標水準,隨著全球先進經濟體、新興經濟體的通膨下降,市場目光焦點已轉向「何時降息」的期待,以刺激投資與經濟成長。

綜合媒體報導,喬治艾娃表示,根據團隊研究,央行必須以數據為指引,而非市場的過度預期,目前週期仍存在過早放寬貨幣政策帶來的風險。她說,如果在沒必要的情況下,也不要將貨幣政策綁得太緊。

喬治艾娃認為,美國經濟成長速度將平穩回到適度成長的區間,屆時政策制定者將通膨恢復到目前水準,而不引發經濟衰退,以聯準會目前態度評估,這項工作尚未完成,但預估首次降息時間不會太久,應該是幾個月事。

外界關注聯準會從3月開始降息的機率,一直到聯準會決議出爐前,至少都有50%以上,但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近日言論,卻粉碎了今年3月的降息預期,讓高盛、巴克萊銀行及美國銀行等機構在內的經濟學家,預期降息時程至少延至6月。

喬治艾娃提醒,一旦維持高利率的時間過長,除了造成美國經濟大幅放緩外,可能對新興市場產生負面影響,並對於利率較低的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勢必得面臨壓力,從而讓通膨進一步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