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亞馬遜32公尺高樹屋 提供教育兼作民宿

位於亞馬遜雨林區的樹屋教室,建造在離地32公尺的雨林樹冠上。(擷自新唐人)
位於亞馬遜雨林區的樹屋教室,建造在離地32公尺的雨林樹冠上。(擷自新唐人)

【記者韓霏/綜合報導】在南美洲國家秘魯的亞馬遜雨林裡,有一間特別的教室,建立在30多公尺的樹冠上,建造這間「樹屋教室」是為了提供教育課程給住在偏遠地區的原住民,盼讓他們透過學習,得到更多的工作機會,避免再投入非法伐木或是採礦工作;同時這間樹屋也提供旅客住宿,一晚要價約新臺幣4.5萬元。

在幽深的亞馬遜雨林內,人們在一棵大樹樹冠間建造了一座樹屋,這間樹屋離地約32公尺,要爬141階才能到達。

當地慈善組織「叢林守護者」副總裁杜蘭德表示:「我們花了4個月建造這個樹屋,動員30人,從凌晨5時一直工作到下午5時,這對我們來說很艱難,非常艱難。」探險旅行社「塔曼杜瓦探險」創辦人羅索利說,「這像是在建造金字塔,樹屋的規模絕對是有紀念意義的。」

這間特別的樹屋教室,是為幫助當地原住民學習新技能。杜蘭德說,很多原住民在11到12歲就被迫輟學,從事非法伐木、採礦等工作,「你看到地上都是(被砍伐的)木頭。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教育」,如果有好的教育,就可以有更多選擇。

線上教育公司Udemy資深經理隆尼說:「這間樹屋絕對是世界上最偏遠的教室之一,人們不只學習技能,也能更了解他們周圍的環境。」

除了教育用途,樹屋也被作為旅遊住宿,每晚1,450美元(新臺幣4萬5千元),部分收入會作為教育津貼,回饋地方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