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高度與公平

明白了高度有差不等同於不公平時,也許視野會開闊許多。(123RF)
明白了高度有差不等同於不公平時,也許視野會開闊許多。(123RF)

文/青松
週末,陪孩子在天臺上玩耍。有飛機飛過,我們開始了關於飛機的對話。

孩子問,我們站在這麼顯眼的地方,飛行員應該能看到我們吧?說完,他就向飛機揮手打招呼。我仰頭張望,能看見飛機的輪廓,但根據自己乘飛機的經歷,從上面俯視,基本只能看到標誌性的高樓大廈。

於是,我告訴孩子,飛行員看不到我們。距離太遠,從飛機上看,估計我們只是小小的點。孩子聽了,淘氣的說,我們能看見飛機,飛行員居然看不到我們,不公平。說罷,他開始模仿動畫片中的人物,做出生氣的姿勢和表情。

我笑著繼續跟孩子解釋,這不是不公平。我們看到的是飛機,而不是飛機上的人。從我們的視角看去,飛機上的人也是小小的點,我們是看不到的。飛機很大,所以即使隔了那麼遠,我們還可以看到。如果我也變得和飛機一樣大,或許飛行員就能看見我們了。

聽我這樣解釋,孩子便接受了,雖然我們與飛機高度有差,但一切都很公平。隨意的閒聊,扯到了高度與公平,讓人忍不住思考。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大概拚的都是高度吧!學生時代,想要更高的成績,更高的學位。工作後,想要更高的收入和社會地位。有了孩子,希望孩子能成龍成鳳,爬得比自己高。也許在我們的心目中,有了高度就是成功,就高人一等。

在拚高度的過程中,我們總要經歷一些波折,遇到一些苦難。有時候很努力,但就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而有人沒那麼努力,卻輕而易舉得到。估計每個人都曾經在某個時候,抱怨過人生不公平,抱怨的原因是同等條件下別人爬到了比我們更高的高度。

也許我們在對高度的追尋中,都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點。高度有差或許是現實,處於高位的是否一定更為優越,卻只是源自我們的認知。我們想當然的認為,爬得更高就會過得更好。事實卻是,無論處於怎樣的高度,也同樣面對煩惱與困擾,那些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所以,沒有必要太執迷於高度,更沒必要為了追求高度而憂慮傷身。爬到怎樣的高度,受各種條件局限,有些是我們人力所不能改的。當明白了高度有差不等同於不公平時,也許視野會開闊許多。紛紛擾擾的背後,其實一切公平,我們順其自然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