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帶動社區的正向力量 桃園蘆竹警好人好事多

大竹派出所警員黃兆佃結合地方公益社團「寒冬送暖協會」發送物資、禮卷(500元)、現金(2000元)等救助給老婦。(桃園市蘆竹警分局提供)
大竹派出所警員黃兆佃結合地方公益社團「寒冬送暖協會」發送物資、禮卷(500元)、現金(2000元)等救助給老婦。(桃園市蘆竹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民眾安心」,這不僅是口號,更指警察在維持治安、防範犯罪、緝捕犯人,更是指關懷社區、服務民眾、解決困難。警察不只是執法者,也是社區的一份子,要與民眾建立信任和友誼,讓民眾感受到警方的溫暖和支持。

蘆竹分局的好人好事天天上演,展現了員警的義勇及關懷協助精神。蘆竹分局的好人好事天天上演,展現了員警的義勇及關懷協助精神。(桃園市蘆竹警分局提供)

蘆竹分局的員警在執行勤務時,不僅要取締不法,同時積極協助發掘轄內需要協助的弱勢家庭或個人,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結合地方民間團體協助解決眼前的困難,例如提供生活物資、轉介社福團體、申請災害救助等。同時也要積極表揚員警的好人好事事跡、見義勇為等,使他們的善行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帶動社區的正向力量。

蘆竹分局將持續發揮社區警政的理念,與民眾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安全、和諧、幸福的社區。蘆竹分局將持續發揮社區警政的理念,與民眾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安全、和諧、幸福的社區。(桃園市蘆竹警分局提供)

一、 大竹派出所警員黃兆佃得知大竹所轄區內蘆竹區愛國一路某處民宅中住有一獨居長者,主動發掘轄區獨居老人,展現警察積極照顧轄居弱勢民眾精神。在勤區探訪中發現獨居老婦龔,年邁83歲老婦,平時獨居一人居住,行動不便,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都由鄰居照料,無法一人正常生活,依靠里民協助購買生活物資過活。黃兆佃結合地方公益社團「寒冬送暖協會」發送物資、禮卷(500元)、現金(2000元)等救助,以供生活使用,老婦對黃兆佃及寒冬送暖協會積極助人行為表達感謝。

二、 南竹所警員林冠廷、李國贊於113年02月03日擔服巡邏勤務,接獲民眾報案稱南昌路與南福街口有一名精神異常男子需要警方協助,警方到場發現該男子貌似精神狀況不穩定,並表示渠飢餓寒冷,且無法完全表述自己的身分,警方先購買熱飲先止住其飢寒狀態再耐心詢問,該民遂放下心防提供身分資料及其父親連絡方式,警方立即聯繫其父親,然其父親因行動不便無法前來。復詢問其父親現居住地後,委託計程車司機將該男子載返居住處。莊男父親表示感謝員警熱心協助返家,並對警員林冠廷、李國贊深表感謝之意。

三、 南派出所警員夏元堯及張國鋒於113年2月4日18至20時擔服巡邏勤務,接獲黃姓民眾黃稱其兒子於17時許在家中因使用網路問題發生爭吵後離家未歸不知去向,因其個性內向不擅溝通,黃母擔心戴男會有生命安危故求助警方報案緊急協尋。警方判斷當時天候不佳,戴男可能棲身於網咖或便利超商,遂立即至轄內各超商、網咖搜尋,最後終於在龜山鄉南祥路上的便利超商內發現戴男身影。尋獲時戴男身體因雨淋而溼轆,警方趕緊將其帶回派出所,進一步了解其因與母親溝通不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母親管教太嚴無法接受黃母管教方式,在夏等2員耐心的勸說下,戴男才願意與母返回家中,黃母及家屬員警耐心協助及熱心助人的行為表達感謝。

四、民眾報案稱機車停放於停車處,遭不明人士騎走,南崁所員警陳沐羣獲報後,至現場調查訪問,現場調閱監視器外,更試圖找尋失車現位於何處,不到一小時,即發現該車曾在蘆竹街上附近出沒,所長江弘裕除指派遣線上巡邏警網前去搜尋外,自己也騎著機車前去附近尋找,最後巡員警發現犯嫌將車停於桃園市蘆竹區蘆竹街的超商前,江弘裕及巡邏網至現場埋伏,一舉查獲曾姓犯嫌及機車,曾嫌對自己行為坦承不諱,全案依竊盜案移送偵辦。機車依規定發還民眾。民眾事後隨即將此事PO在臉書社群上,內容「早上九點半發現機車被偷,十點報案,十一點找到機車及嫌犯,感謝南崁派出所警員積極辦案。對於民眾的肯定和感謝,派出所員警及同仁都感到非常榮幸和開心,也感謝同仁的配合和努力,讓整起案件能夠順利破獲。

蘆竹分局呼籲民眾,機車要上鎖,龍頭鎖太舊要亦需汰換,以防止不法分子的侵害。民眾若發現汽機車失竊,請立即撥打110報案電話。

蘆竹分局的好人好事天天上演,展現了員警的義勇及關懷協助精神,不僅維護了轄區的治安,也照顧了轄區的弱勢民眾,讓他們感受到警方的溫暖和支持。蘆竹分局將持續發揮社區警政的理念,與民眾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安全、和諧、幸福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