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學測國寫考「標籤」 正、負敘述完整可得A等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已於1月落幕,大學考試入學中心5日舉辦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及英文考科非選擇評分原則說明會。今年學測國寫考「標籤」現象,考生舉例豐富多元,有原住民考生提到,經常被誤以為很會唱歌,還會騎山豬、獵飛鼠等。大考中心表示,能確切說明標籤正面與負面作用,敘述完整,表達清晰者,可得A等。

本次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分二大題,第一大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兩段文章內容,說明「標籤」概念使用於人身上的正面與負面作用,第二小題要求考生透過生活中「貼標籤」或「被貼標籤」的實例,說明對標籤現象的看法;第二大題要求考生以「縫隙的聯想」為題,透過森林的縫隙出發,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書寫自己的感思與體悟。 

國寫閱卷召集人、成大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表示,從小到大許多人都有被取綽號的貼標籤經驗,但要能透過知性去反省,不是那麼容易;題幹也舉咖啡大師等正面標籤為例,引導學生從正、反面思考,學生必須動腦寫作,不是套用或背一套東西就能寫得好。

陳昌明說,在第一大題第一小題部分,能確切說明標籤正面與負面作用,敘述完整,表達清晰者,可得A等,對應分數為4或3分。第二小題能以適切事例,完整表達「標籤」現象的看法,論點明確,詮釋深入,結構嚴謹、文辭暢達者,可得A+級(19~21分)。

而第二大題的「縫隙的聯想」,陳昌明說,整體而言,考生必須從生活經驗出發,能具體書寫生命中對縫隙的感思與體悟,結構嚴謹,文辭洗鍊,情感雋永者,可得A+級(22~25分)。

至於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部分包含第二部分混合題,以及第三部分非選擇題中譯英、英文作文等。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表示,今年學測英文作文以AI機器人小幫手為題,要考生思考如何透過機器人解決情緒困擾,撰寫至少120個單詞作文。

賴惠玲指出,題目很生活化,貼近學生經驗,不難發揮,有考生希望機器人可以幫忙做飯、陪打籃球或聊天,也有考生希望做出AI大數據,進行個性分析,提供交友互動解方。評分原則為內容是否具體完整、組織是否重點分明有連貫性、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作為評閱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