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安倍晉三母親去世 蔡英文發文哀悼

1956年的安倍家族:母親安倍洋子抱著2歲的安倍晉三、父親安倍晉太郎及兄長安倍寬信。(維基百科)
1956年的安倍家族:母親安倍洋子抱著2歲的安倍晉三、父親安倍晉太郎及兄長安倍寬信。(維基百科)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4日去世,享耆壽95歲。總統蔡英文在社群平臺發文表示哀悼。

日本富士電視臺新聞網(FNN)、時事通訊社等多家媒體報導,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4日在東京一家醫院逝世,享壽95歲。

蔡英文5日在社群媒體X平臺上以日文表達哀悼,願家屬節哀,早日走出傷痛。蔡英文表示,安倍洋子女士生前對臺灣友善,曾於2016年訪臺與她一起觀賞過NHK音樂會,感謝安倍洋子為臺日所做的貢獻。

副總統賴清德在X發布前年拜訪安倍家的合照,以日文表達震驚悲痛及最深切的慰問與哀悼。他表示感謝安倍洋子女士生前對臺日關係的貢獻,祈願上天給家屬力量度過這個艱難時刻。

安倍洋子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前首相岸信介。1951年,她與當時擔任《每日新聞》政治記者的安倍晉太郎結婚,安倍晉太郎後來任內閣官房長官與外務大臣。兩人育有3個孩子,次子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三子岸信夫曾任防衛大臣。

安倍晉三的叔公佐藤榮作也曾是日本前首相,安倍家因此有「一門三首相」的美稱。

2022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縣奈良市街頭演講時不幸遭遇槍擊,經數小時搶救後不治身亡,享壽67歲。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1991年因癌症過世,去世時也是6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