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活化石海豆芽

亞氏海豆芽Lingula adamsi舌形貝科。(攝影/鄭清海)
亞氏海豆芽Lingula adamsi舌形貝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小活化石藏泥地

形似豆芽好神奇

豆形鴨嘴長肉柱

濾食維生愛底棲

觸手冠上密布纖毛,纖毛擺動會引入水流及食物,沒有出水管和進水管,這是海豆芽和雙殼貝的主要差別。(攝影/鄭清海)觸手冠上密布纖毛,纖毛擺動會引入水流及食物,沒有出水管和進水管,這是海豆芽和雙殼貝的主要差別。(攝影/鄭清海)

--2024.02.03彰化縣芳苑鄉「哈哈漁場」

海洋生態悅讀趣:

亞氏海豆芽Lingula adamsi舌形貝科

這是一種非常原始的腕足類動物,自上古代至今生存了四億多年,模樣不變,與牠同時代的三葉蟲、筆石等都已全部絕滅,而它仍頑強的生活著,所以有「活化石」之稱。

「海豆芽」,肉莖前端可分泌具黏性的黏液,可用來黏附海床裡的底質以固定身體,也是見證地球古生代以來,環境變遷的古老動物群殘存者。(攝影/鄭清海)「海豆芽」,肉莖前端可分泌具黏性的黏液,可用來黏附海床裡的底質以固定身體,也是見證地球古生代以來,環境變遷的古老動物群殘存者。(攝影/鄭清海)

它們的雙殼非常薄,由幾丁質、蛋白質、磷酸鈣和有機物質所組成,兩側殼緣及前緣扁平有如鴨嘴狀而得名。因體形奇特,上部是圓形的貝體,像一顆豆子,下部是一根可以伸縮的半透明的肉莖,宛若一根剛長出來的豆芽,所以稱為「海豆芽」,肉莖前端可分泌具黏性的黏液,可用來黏附海床裡的底質以固定身體,也是見證地球古生代以來,環境變遷的古老動物群殘存者。

雙殼非常薄,由幾丁質、蛋白質、磷酸鈣和有機物質所組成,兩側殼緣及前緣扁平有如鴨嘴狀而得名。(攝影/鄭清海)雙殼非常薄,由幾丁質、蛋白質、磷酸鈣和有機物質所組成,兩側殼緣及前緣扁平有如鴨嘴狀而得名。(攝影/鄭清海)

這是生存於臺灣西海岸漢寶溼地與八掌溪溼地,以及金門烈嶼等地的現存腕足動物,牠的近親鴨嘴海豆芽(Lingula anatina)則可見於香山溼地。主要棲息於潮間帶的細沙質或泥沙質海底,利用其強而有力的肉莖挖掘並將殼體埋在泥沙中,僅露出殼前端,屬濾食性動物。海豆芽幾乎全部都是雌雄異體,精子及卵子分別被釋放到海水中受精。受精卵在水中發育成幼蟲,水中游泳數天後才下沉到海底行底棲性生活。

非常原始的腕足類動物,自上古代至今生存了四億多年,模樣不變,與牠同時代的三葉蟲、筆石等,有「活化石」之稱。(攝影/鄭清海)非常原始的腕足類動物,自上古代至今生存了四億多年,模樣不變,與牠同時代的三葉蟲、筆石等,有「活化石」之稱。(攝影/鄭清海)

和雙殼貝最大差別是:殼貝是用進水管來濾食水中生物及有機物,用出水管排出使用過的海水及廢物;而海豆芽的殼內有兩片捲曲的濾食器官稱為觸手冠。觸手冠上密布纖毛,纖毛擺動會引入水流及食物,沒有出水管和進水管,這是海豆芽和雙殼貝的主要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