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偷心偷數據和隱私 專家警告AI女友會讓你心碎

AI聊天機器人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AI聊天機器人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今年的情人節,有些人可能選擇與人工智慧(AI)機器人女友進行虛擬約會,而不是與現實中的戀人共度浪漫時光。但有報告顯示,這些人工智慧女友或男友不值得信任,它們會分享你的親密對話或數據。

運營Firefox的非營利組織Mozilla基金會(Mozilla Foundation)在報告中指出,11個AI浪漫聊天平臺在充分保護用戶隱私、安全和防護方面「慘敗」。這11個浪漫應用程式(App)包括Replica AI、Chai和EVA AI Chat Bot & Soulmate等,它們在Google Play商店上被下載的次數超過一億次。

報告發現,除了EVA AI Chat Bot & Soulmate,所有應用程式都可能透過跟蹤器出售或共享您的個人數據,包括設備或數據的訊息代碼。這些跟蹤器將數據共享給臉書(Facebook)等第三方,通常用於廣告目的。研究發現,這些應用程式平均每分鐘有2,663個跟蹤器。

Mozilla基金會還發現,11款應用程序中,超過一半不允許用戶刪除數據,73%的App沒有發布如何管理安全漏洞的訊息,約有一半允許使用弱密碼。

Replika AI發言人告訴Euronews,「Replika從未出售過用戶數據,也從未支持過廣告。收集用戶數據的唯一用途是改善對話。」Euronews聯繫其他10家公司和Facebook母公司Meta並徵求意見,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覆。

Mozilla基金會Privacy Not Included小組的主管卡爾特里德(Jen Caltrider)告訴Euronews,目前人工智慧浪漫聊天機器人「它們呈爆炸式增長,並需要從你那裡獲取大量的個人訊息來建立浪漫、友誼和性感的互動。但我們對其工作原理知之甚少。」一旦數據被共享,就無法再控制它,「它可能會被洩漏、被駭客攻擊、出售、共享、用於訓練人工智慧模型等。它們可以收集很多非常個人的訊息。它們本身就是被設計從用戶那裡竊取此類個人訊息。」

隨著像OpenAI的ChatGPT和谷歌的Bard等聊天機器人在類人對話方面越來越好,人工智慧將不可避免的在人際關係中發揮作用,但是風險巨大。Mozilla基金會敦促採取預防措施,包括不要說出任何您不想讓同事或家人知道的內容;使用強密碼;選擇退出人工智慧培訓以及限制應用程式的訪問權力,例如您的位置、麥克風和攝影鏡頭。該報告最後總結,「你不應該用自己的安全或隱私為酷炫的新技術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