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降價策略無效? 郭明錤:蘋果iPhone中國出貨量下滑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近日於社群媒體平臺X(前身為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手機,從今年1月到過年結束的2月中,出貨量仍持續呈現年衰退,反映蘋果年初降價策略,對中國市場銷量的幫助有限。

郭明錤表示,同期今年中國市場安卓(Android)手機出貨量,因2023年第一季銷量的低基期,呈現穩定年成長,尤其在3千至4千人民幣(約新臺幣1.32萬至1.76萬元)以上的機型,需求正在復甦當中。

全球折疊手機近期銷售動能也放緩。郭明錤說,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自從2023年下修折疊手機出貨目標,從1,500萬支減至1千萬支後,今年出貨成長目標也較為保守,落在1,200萬支。

不過,受惠生成式人工智慧(GenAI),三星S24的2024年出貨預測,已調升約5%至10%。郭明錤認為,三星S24內部整合雲端與本地端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並利用GenAI強化既有的功能與介面、即時翻譯等應用,已具備未來AI手機設計的雛形。

郭明錤表示,中國市場折疊手機銷售也同樣放緩,主要是華為以外的品牌,對銷售利潤較低的上下折疊機型興趣漸失,例如OPPO、vivo均擱置預計於2024年發售新款上下折疊機型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