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子業遭印度移工搶工? 電電公會:是社會誤解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與印度在16日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外界憂心將衝擊本國勞動市場、造成搶工。電電工會副秘書長呂正欽表示,這是社會常有的誤解,電子業需要到工廠從事輪班作業,但本國勞工很多並不願意,產業結構性缺工持續存在,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呂正欽說,臺灣電子業一直存在勞動力缺口,特別是零組件組裝(SMT)持續申請聘僱外籍移工,這部份外界未必知曉。他說,儘管電子業目前景氣好又風光,但招募不到勞工是實際問題,例如工廠輪班作業、勞動程度高且重複性高的流水線工作模式,本國勞工未必能接受。

「這是產業性質因素造成的結構性失業」,呂正欽指出,廠商從過去就申請引進菲律賓、印尼、越南移工來填補,包括印刷電路板(PCB)業、半導體封測業皆有廠商申請移工。

呂正欽表示,外界對於引進外籍移工常有誤解,恐會影響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但問題是工廠招不進人才,以及臺灣少子化加劇產業缺工現象,才是現況。他說,電子業工作環境已經頗佳,但輪夜班、綁死8小時例行性作業,仍受本國勞工抗拒,更別提傳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