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糖尿病友元宵飲食攻略

對於血糖控制不穩定的糖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張秀年建議最好優先選擇鹹湯圓。(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對於血糖控制不穩定的糖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張秀年建議最好優先選擇鹹湯圓。(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元宵節俗稱「小過年」,是新年最後的慶祝日子,傳統習俗上會吃湯圓應景,吃甜甜過好年、象徵闔家團圓。糖友們也期待和家人共同分享這團圓歡樂的氣氛,然而市面上不斷推陳出新湯圓,對糖友卻是一項嚴峻的考驗!

對於血糖控制不穩定的糖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張秀年建議最好優先選擇鹹湯圓,可在湯底多加些蔬菜類如茼蒿、高麗菜、韭菜、香菇、芹菜、香菜、菇類等,不僅可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又可降低升糖指數!

偏好甜湯圓的糖友就要更有自制力,因為坊間湯圓餡料的口味愈來愈多元化,除了傳統的花生、芝麻、紅豆、抹茶外,現在市面上還有起司、奶茶、芋泥珍珠、草莓煉乳、芒果、牛奶糖…等,餡料本身含糖量就高若再搭配甜湯底如:紅豆湯、桂花釀、花生湯、酒釀、黑糖薑湯,熱量必定再度破表!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營養師張秀年提供糖友吃湯圓減糖的小訣竅:1.儘量選擇無餡的小湯圓,若覺得太單調,可利用天然食材如:甜菜、紅龍果、黃地瓜、紫山藥、薑黃粉、抹茶粉,做成彩虹湯圓來增加色彩變化2.利用天然食材的甜度來熬製湯底,如:桂圓、枸杞、紅棗等,可減少糖的添加量 3.利用無糖豆漿或鮮奶取代甜湯,讓口感更加香醇,同時也可增加優質蛋白攝取。

不管甜湯圓或鹹湯圓都要留意主食替換量,建議可依據平時的飯量來斟酌,例如:3-4顆包餡的甜湯圓、或4-5顆包餡的鹹湯圓、或30-40顆沒包餡的小湯圓,都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由於湯圓的糯米含量高,對消化或吞嚥功能不佳的老人或小孩,也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