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糖肉片瘦肉精疑雲 中市議會綠營要求送檢調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19日下午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食安處長傅瓊慧等官員到黨團辦公室說明,並要求衛生局要主動送檢調釐清。(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19日下午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食安處長傅瓊慧等官員到黨團辦公室說明,並要求衛生局要主動送檢調釐清。(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在年前抽驗台糖梅花肉片,檢出含禁藥瘦肉精西布特羅,後續農業部抽驗台糖肉片、養豬場都未檢出。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市府見獵心喜心態,讓民眾恐慌、損及豬農,黨團19日下午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食安處長傅瓊慧等官員到黨團辦公室說明,並要求衛生局要主動送檢調釐清,以及市長盧秀燕到臨時會專案報告。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19日下午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食安處長傅瓊慧等官員到黨團辦公室說明,並要求衛生局要主動送檢調釐清。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19日下午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食安處長傅瓊慧等官員到黨團辦公室說明,並要求衛生局要主動送檢調釐清。(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府檢出台糖肉片含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各界政治操作、千面人、實驗室汙染等爭議。議員們質疑,為何全台只有這盒肉片檢出西布特羅、檢體是否遭到標準品污染?以及是誰決定複驗未完成前就對外公布,若為市長盧秀燕決定就應出面負責。

曾梓展指出,實驗室分別於2022年9月及2023年10月購入西布特羅標準品,其中2022年9月的西布特羅粉劑已全數配製為液狀「單一標準品」,後續與其他20種瘦肉精標準品均配製為「混合標準品」,用以執行21種瘦肉精檢驗;他強調,如果出現檢體受標準品污染,應同時檢出其他瘦肉精成分,因此排除檢體被標準品污染的可能。

江肇國質疑,市府從檢出「西布特羅」時就是見獵心喜,並趕在年前發新聞稿公布,最後發現全台只有台中這包豬肉有問題,盧秀燕還在年後定調這是個案。他批,整個過程引發全民恐慌及豬農的損失,導致過年時,民眾都不知道該不該購買豬肉,這種抱著「抓到了」的心態,加上一連串不夠謹慎的過程,才導致這次的烏龍事件。

市議員林德宇表示,曾局長今天來要說清楚,卻是球員兼裁判。他質疑,當外界質疑實驗室有沒有汙染的時候,你有沒有透過第三方外部再確認?不是自己說沒有汙染就沒有汙染,衛生局所謂,「排除檢體被標準品污染之可能」,是誰去確認已經被排除的? 他強調,這時候送檢調,就是證明實驗室清白最好的時機點。

對於議員質疑,曾梓展則更多次高喊「不要人身攻擊」。黨團總召蕭隆澤最後總結,要求將全案送檢調釐清真相,並要求盧秀燕在即將開議的臨時會進行專案報告,也請衛生局將22次檢驗數據送議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