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八旬老人友愛鄰里 鏟雪二十餘載

年逾八旬的老人二十餘年如一日,堅持義務為周邊的鄰居清掃人行道上的積雪。(Nancy Feighan提供/Shutterstock)
年逾八旬的老人二十餘年如一日,堅持義務為周邊的鄰居清掃人行道上的積雪。(Nancy Feighan提供/Shutterstock)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雨霏
美國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二十餘年如一日,堅持義務為周邊的鄰居清掃人行道上的積雪,並且拒絕接受現金捐贈。他說,自己喜歡潔白的雪,也喜歡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鄰居。

現年81歲的吉米‧辛納屈(Jimmie Sinatra)在俄亥俄州萊克伍德市(Lakewood)長大,1995年與妻子在該市買房後,先是購買了一臺小型除雪機,之後又將其升級為更靈活高效的手推式鏟雪機。他非常珍貴這臺設備,並一直沿用至今。

辛納屈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喜歡在雪地裡玩耍、散步,有時帶著我的狗一起在雪中漫步。有一天,我突然產生了幫左鄰右舍清理被雪覆蓋的人行道之想法。然後,我在妻子同意下,更換一臺機能更好的鏟雪機,盡力照顧到社區內的所有街道。」

目前,辛納屈正在幫助清理大約34條人行道上的積雪,他也會幫忙清理通往學校的街區,因為他不忍心看到孩子們在雪地裡行走不便。

當積雪厚度達到15公分左右時,他就會到戶外清理街道。最初,只有他的近鄰們知道他的熱心助人,隨著歲月流逝,許多人注意到他的善行,甚至有些行動不便的人,也會尋求他的協助。

「我不要錢,也不求任何回報,我只想幫助鄰居。」辛納屈說,「這是我想做的事情,並且樂在其中。我喜歡幫助別人。」

他的辛勤付出,獲得最珍貴的獎勵是:鄰居們會在復活節那天送些飯菜給他,因為他自己不做飯。

辛納屈曾在俄亥俄州伯克市福特汽車公司的物料搬運部門工作了33年,直到1998年7月退休。他心愛的妻子四年前罹患漸凍症去世,但她生前一直鼓勵支持先生掃雪的愛好。

「她也很有愛心,經常幫助我們的鄰居擺脫困境。」辛納屈說,自從妻子生病後,「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每日每夜都會禱告。過去我覺得,一切都是想當然的,但現在不這樣認為了,因為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我知道妻子的靈魂與我同在,這就是我活著的目的。」

由於長年累月默默付出,辛納屈為自己贏得了「雪地英雄」(Snow Hero)和「雪人」(Snowman)這些可愛的暱稱,都是鄰居們送給他的,但他更喜歡人們叫他「吉米」。

辛納屈的鄰居科林‧麥凱(Colin McKay)告訴WOIO News,「很高興有他這個好鄰居,也很榮幸得知他一直為我們著想。」

辛納屈有一個53歲的女兒和一個50歲的兒子,他們都支持父親的愛好,以及他為社區提供的幫助。這位八十多歲的老人還有兩個孫輩和三個曾孫輩,他說:「只要上帝眷顧我,我就會一直幫鄰居鏟雪!」

但當他無法繼續做下去時,他希望有人能夠接手,繼續幫助身邊那些有需要的人掃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