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IU談新輯製作:盼實現屬於自己的勝利

韓國人氣歌手兼演員IU(李知恩)資料照。(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韓國人氣歌手兼演員IU(李知恩)資料照。(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記者曾薇心/報導】韓國人氣歌手兼演員IU(李知恩)20日傍晚發行第六張迷你專輯《The Winning》,其官方YouTube頻道於前一天公開了IU為本次專輯錄製的採訪影片,分享她製作這張專輯的心路歷程及邁入30歲後的心境轉變。

《The Winning》的五首歌曲的歌詞全數由IU撰寫,IU還參與了主打歌《孢子》(Holssi)的作曲。由於這是IU邁入30歲後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因此IU在採訪影片中表示:「我覺得三十幾歲真的很適合我。有我十幾歲和二十幾歲時不曾感受到的舒適,像是舒心那樣的感覺,我最近經常有這種感覺。所以我想在三十幾歲停留久一點。」

她說:「跟我二十幾歲的時候持續傳遞的訊息不同,到了30歲,我會傳遞完全不同的訊息。我覺得這一點就是我插上30歲書籤的過程。」

IU還談到:「我好久沒這樣用盡全力了。但其實我準備這張專輯的過程中,精神上沒有那麼累,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很自然,所以沒有壓迫我或折磨我的部分。」

她表示,雖然因日前拍攝戲劇的時間較長,這次的專輯原先有可能會延後推出,但不想再拖下去的她,想著粉絲們都在等待,而她也等待著與粉絲們見面,「所以就算我身體很累,我也不想再繼續拖下去了。我覺得這本身就是一種非常好勝的性格。我一邊想著『累一點又怎樣,很久沒這樣了啊』、『沒必要做得那麼容易吧』,一邊推進專輯的製作。」

IU也談到,她在所有歌曲中都加入了「勝利」這個關鍵字,而為了更明確的傳遞這個概念,她便將專輯名稱訂為《The Winning》。IU認為,這是目前最能夠代表她的詞彙。

IU說明,她覺得自己總是有求勝的欲望,而她在即將進30歲前,這種欲望似乎消失了,但邁入30歲後,感覺好勝心又被點燃了,覺得想開始一場新的勝負,這讓她覺得自己好像沒怎麼變。她認為自己在邁入30歲前失去了欲望,似乎是因為當時過於疲憊所致。

IU說:「感覺每天都是一場勝負,像是和我制定的計畫決一勝負,看看我能不能做到,每天都要跟我過去制定的計畫決一勝負,每天都是這樣。」她接著帶著自信而溫和的笑容說出:「而我每天都在贏。」

關於這次專輯的其中一首主打歌《Shopper》,她表示,無論每個人的需求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的,是抽象的或物質的都沒關係,可以堂堂正正的去追求。IU表示,她還小的時候,夢想天天都在變,而如今的孩子被問到未來的夢想或想做的事情時,似乎都是想當藝人、YouTuber或是當薪水穩定的上班族,她發現現在孩子們的夢想變得偏重現實,這樣的變化讓她感到很震驚。

IU說,她認為兒時應該是孩子們能夠無邊際描繪夢想的時期,而究竟是誰讓孩子們變得如此現實的呢?儘管孩子們想要做各式各樣的夢,但又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們說出口的卻是比較現實的內容呢?

她說道:「而且不只孩子,大人們也漸漸變得更現實了。其實夢想也可以色彩斑斕或荒唐一些的啊!而那些夢想不都是一種欲望嗎?那就該更自然的說出來。我希望能形成這樣的氣氛,這是我做這首歌的第一個念頭。」

IU又繼續說:「但仔細想想我也變得更現實了,越來越偏向制定能執行的計畫,就算我有更想實現的事情,我會自己收斂一點。而我到30歲時覺得『有必要這樣嗎?』,我覺得我挺有貪欲的,從小就有很多想做的事,是很貪心的人,所以當我說起我的欲望和貪欲時,人們會說『妳的夢想還真渺茫啊』、『妳真古怪啊』、『妳好像挺貪心的』。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向大家傳遞『就堂堂正正的貪心吧』的訊息;我自己也想這樣。」

而她也談到了《孢子》(Holssi)中勝利的概念究竟為何。她認為「我要贏」與「我要勝利」的焦點並非「我要更成功、我要賺更多錢、要我想更優秀、想讓更多人羨慕我」這類的標準,而是「我承認自己的極限,也承認自己的寒酸,我承認那些我做不到的事」。

IU說,她年幼時覺得無論什麼種子都會開出花來,但到了30歲,她覺得自己就像歌詞所述的當個孢子,但這同時也否定著曾經想著「我是最終會華麗綻放的花朵」的自己,她變得認為「並非最後一定都會變成綻放的花朵,也有些人的人生不是那樣」,並因此重新開始思考「要如何成為優秀的孢子呢」、「對孢子來說真正的勝利是什麼」。

她也表示,這與《Shopper》的概念相連,因此她想藉由這張專輯,對「因為覺得自己無法華麗綻放而決定減少欲望」的人說「沒有這個必要」。IU說,就算自己覺得自己不是那種花,或者別人說「你很奇怪、你很貪心、這好像不怎麼樣啊」,她仍希望這些人能保持著自己的欲望前進,「實現屬於你自己的勝利。我想對我自己,以及對我愛的人們這樣說。我是懷著這樣的想法,用心製作這張專輯的」。

IU的第六張迷你專輯《The Winning》除了收錄雙主打歌《Shopper》及《孢子》,還收錄先行公開曲《Love wins all》,以及和NewJeans成員HYEIN及Roller Coaster主唱兼創作歌手趙元善合作的《Shh..》,還有《I stan U》,共五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