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7共機艦擾臺 東部外海偵獲直升機

國軍21日偵獲中共11架次軍機、6艘次軍艦在臺海周邊活動,還在東部外海偵獲直升機1架,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國防部提供)
國軍21日偵獲中共11架次軍機、6艘次軍艦在臺海周邊活動,還在東部外海偵獲直升機1架,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持續以軍事行動襲擾臺灣海空域,國防部22日表示,自21日上午6時至22日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11架次軍機、6艘次軍艦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還在東部外海偵獲直升機1架,合理推測該架直升機自中共軍艦上起降,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根據國防部22日所公布資訊,21日上午7時57分至下午4時50分於臺灣海峽中線西側偵獲殲擊機等主、輔戰機計7架次,其中1架次逾越中線,距離基隆約76浬;另於21日上午9時58分至晚間7時57分偵獲輔戰機及無人機計3架次,距離鵝鑾鼻約59浬。

此外,21日下午4時0分至下午5時41分於東部外海偵獲直升機1架;合理推測該架直升機自中共軍艦上起降。

國防部還表示,中共公告運載火箭發射活動,預計23日於文昌航天發射場進行,飛行方向為西太平洋,目前預測不會經過臺灣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說,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因應共機艦頻繁騷臺 國防部申請動支4.8億預備金

據國防部函交立院的文書資訊顯示,國防部2023年度為紓困油料費吃緊案,業請行政院主計總處同意,動用支出國防部編列之「第一預備金」中的4億8‚465萬8千元,以進行紓困,並依《預算法》第22條第3項規定,動支前先行送立法院備查;該備查關係文書也於近日公布。

除了因應中共機艦頻繁擾臺,國防部也於關係文書中說明,因應油價高點未跌等因素,使得國軍各式裝備油料採購預算不足,即使國軍秉持「低點下訂、節約用油」的政策,妥善控管各軍種油耗量及採購儲油效率,惟油價仍屬高漲,使年度油款預算已用罄,爰申請動支第一預備金支應。

據年度預算報告書顯示,國防部2023年度的預算中,僅匡列8億元的第一預備金款項,其中油料費應急即動支其中的4.8億,可見去年度中共機艦擾臺的數量比原定預期高出許多。

國防部於今年2024年度的預算中,擴編匡列了28億元的第一預備金款項,增幅達250%,用於急迫性軍事投資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