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23億元對臺軍售案 助臺升級Link-16系統

2024年2月20日,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計劃啟動談判,試圖說服俄羅斯停止開發反衛星太空核武器
美方這次軍售項目為跨域解決方案(CD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接收器、通訊設備、需求分析、工程、技術服務與後勤和計畫支援等。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製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公告,將對臺灣出售總額7‚500萬美元(約新臺幣23.6億餘元)的「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方案,並進行知會國會之程序。國防部22日表示,這項計畫涉及臺灣既有Link-16系統提升的「先期規劃」,將有助於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

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2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務院已批准售臺先進「戰術數據鏈,TDL」升級計畫與相關設備,DSCA提供所需認證,並知會國會。這是臺灣1月13日大選結束後、臺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首度對臺軍售。

美方這次軍售項目為跨域解決方案(CD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接收器、通訊設備、需求分析、工程、技術服務與後勤和計畫支援等,預計總額為7‚500萬美元。

這項軍售將需約200名美國政府官員與200名美方承包商代表依據需求前往臺灣,提供工程與技術支援服務與計畫和技術審查。

DSCA表示,這項軍售案將透過增強通訊與網路安全,並提供確保戰術資訊安全傳遞的基礎設施,以提高臺灣因應當前與未來威脅的能力。臺灣將能毫無困難的將這項支援與裝備融入軍力。

DSCA說,這項軍售案支持臺灣持續實現軍隊現代化與維持可靠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有助提高臺灣安全,並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這項擬議中的裝備與支援銷售案不會改變這個地區的基本軍事均勢,也不會對美國國防準備造成不利影響。

立委:Link-16幫助國軍現代化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除了銷售系統、訊息傳播、指揮作戰體系的整體作戰化外,美方還會搭配400位顧問團來臺,協助臺灣國軍建置現代化的數據鏈、傳輸系統。

王定宇說,Link-16具備高度的機密性、即時性、抗干擾等特性,不僅可以傳輸聲音、影像、數據,還可以傳輸戰場即時資訊,對於三軍聯合作戰,以及與盟友、友軍之間戰情指揮訊息的傳遞,都是非常重要的系統。

他表示,美國幫助國軍現代化,顯示臺灣跟盟軍間合作平臺逐漸成形,使臺灣安全大幅提升,加上400位專業顧問團,臺美軍事安全合作又邁進一步,樂見任何有助於臺海穩定、臺灣安全的決策。

他說,在這重要的時刻,升級後的Link-16系統,未來應用在臺灣各軍種,溝通將會更加順暢、沒有障礙,對於外部C4ISR(自動化指揮系統)的情報,資通、指揮的交換,戰場的感知能力將會大幅的現代化,提升國軍作戰能力。

專家:國造武器與美軍通聯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目前國軍所擁有的Link-16系統並不完整,在指管通情系統仍處原始狀態,而國軍有美系裝備,又有國造裝備。從這次的美國對臺軍售案來看,顯見此軍售案是要對臺灣軍隊進行完整的評估,以便明確規劃未來將有哪些系統需要升級、或是裝設相關裝備。

舒孝煌說,國軍目前有眾多的國造武器系統,例如防空作戰的天弓二型、天弓三型反艦飛彈、沱江級巡邏艦、IDF經國號戰機、陸射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等,這些制海、防空武器必須與美製軍備互相通聯,並納入指管系統中,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國防部:盼提升共同作戰效能

國防部也說,這次軍售案將請美方就整合國軍指管及情監偵系統數據鏈升級,進行整體規劃及完成部分優先升級作業,以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並建立軍事互通性,發揮聯合戰力。

對於美國政府協助臺灣增強防衛能力,國防部表示感謝,並強調美方基於《臺灣關係法》、「對臺6項保證」及《強化臺灣韌性法案》,落實對臺安全承諾,臺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共同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新聞小辭典:Link-16

Link-16 是一種「戰術數據鏈,TDL」系統。這是美軍與盟邦、北約各國採用的軍用通信系統,可將敵我位置等資料以統一格式,快速傳遞給我軍、友軍,進而掌握戰場狀況。 它能使軍用飛機、艦艇和地面部隊近乎即時的交換戰術圖;它還支援文字訊息、圖像和語音的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