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療癒羅紋鴨VS.酷似唐老鴨的花鳧

羅紋鴨雄鳥頭部帶金屬光澤,陽光照射時,會出現綠色光澤。(蘇家弘提供)
羅紋鴨雄鳥頭部帶金屬光澤,陽光照射時,會出現綠色光澤。(蘇家弘提供)

文/記者鍾元
冬候鳥羅紋鴨、酷似迪士尼動畫唐老鴨的花鳧(ㄈㄨˊ),日前現身嘉義布袋鎮溼地,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說,療癒的黃色小鴨在高雄吸引超過7百萬人次參觀,羅紋鴨、花鳧也是療癒鴨,花鳧更有「最美鴨子」之稱。

蘇家弘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稀有冬候鳥羅紋鴨來臺,通常在臺灣只看到一兩隻而已,今年在布袋溼地看到10對羅紋鴨過冬非常難得。羅紋鴨體長約50公分,特徵是身體有羅紋羽毛,頸部有一塊白色的毛。雄鳥頭部帶金屬光澤,當陽光照射的時候,非常漂亮的綠色光澤就出來了。

冬候鳥羅紋鴨在台灣嘉義縣布袋鎮濕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冬候鳥花鳧在嘉義縣布袋鎮溼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

羅紋鴨(右)與赤頸鴨共處。(蘇家弘提供)羅紋鴨(中)與赤頸鴨共處。(蘇家弘提供)

媲美鴛鴦的羅紋鴨,生性膽怯機警,牠們的棲息地被破壞且因非法獵捕,導致羅紋鴨全球數量銳減。雌鳥顏色以深棕色和黑色為主,尾羽略長而尖。

冬候鳥羅紋鴨及其它水鴨(赤頸鴨)在台灣嘉義縣布袋鎮濕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蘇家弘提供)

羅紋鴨(右)及赤頸鴨。(蘇家弘提供)羅紋鴨(中)與赤頸鴨共處。(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說,羅紋鴨喜歡在湖泊、河口潮間帶、淺灘和沿海溼地等地活動覓食度冬。羅紋鴨在覓食的時候,有時會跟其他的鴨子發生衝突,會去咬、驅趕其他鴨子。

冬候鳥花鳧在台灣嘉義縣布袋鎮濕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蘇家弘提供)

冬候鳥花鳧在嘉義縣布袋鎮溼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冬候鳥花鳧在嘉義縣布袋鎮溼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

花鳧在中國大陸稱翹鼻麻鴨,蘇家弘表示,因為牠有紅色的翹嘴,外型酷似迪士尼卡通動畫裡面的唐老鴨。布袋溼地日前吸引不少賞鳥愛好者,前往拍羅紋鴨群體游水與覓食。

冬候鳥花鳧在台灣嘉義縣布袋鎮濕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蘇家弘提供)

冬候鳥花鳧在台灣嘉義縣布袋鎮濕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冬候鳥花鳧在嘉義縣布袋鎮溼地棲息地休息。(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提到,花鳧體長約60公分,雄鳥的頭部上頸為黑褐色,身體上的羽毛白色色澤非常鮮豔。雌鳥形體較雄鳥略小,嘴為暗紅色,身體的顏色較淡,以褐色為主。

花鳧有紅色的翹嘴,外型酷似迪士尼卡通動畫裡面的唐老鴨。(蘇家弘提供)花鳧有紅色的翹嘴,外型酷似迪士尼卡通動畫裡面的唐老鴨。(蘇家弘提供)

他提醒,民眾到布袋溼地賞鳥,不要近距離拍攝,避免驚擾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