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擁20店仍生活自律 阿緯談創業祕辛

棒棒堂成員阿緯2018年3月台北出席聯名合作記者會資料照(陳柏州/大紀元)
棒棒堂成員阿緯2018年3月台北出席聯名合作記者會資料照(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馬維芬/報導】Energy團長「牛奶」葉乃文主持Podcast及YT節目《Bigger Boss》,最新一集專訪了同樣出身偶像男團的劉峻緯(阿緯)。阿緯如今是年營業額將跨越10位數的連鎖餐飲集團CEO。

談到最初創業,阿緯坦言最大動機是「要結婚」,他抵押房子,籌資800萬台幣。

目前他集團下有20間店,阿緯仍舊維持自律生活,早上5點起床運動,晚上8點半陪小孩睡覺。

牛奶和阿緯都是男團出道,也都是吳克群創立的大佳籃球社成員,因此變得更熟。牛奶說近年大夥相約打球頻率變少,「現在變成奶爸社」;近來他主持《Bigger Boss》,持續邀請不同領域成功人士暢談創業故事及人生。

阿緯在節目中分享了從街舞老師、加入偶像團體,到團體剛解散時,試圖轉型動作演員的經歷。

有段時間赴香港打拼,當時到處遞資料,哪怕100次只有1次機會能成功,仍不斷嘗試。他用自身經驗提醒想進演藝圈的朋友,就算認識再多人,若沒有實力或價值,人脈也不會變成錢脈。

阿緯更分享了一件沒對外講過卻非常震撼他的事,就是拍周星馳(星爺)電影《西遊.降魔篇》中的豬八戒一角的年輕男演員,是阿緯更早在拍另一部電影的劇組臨時助理,不料隔了幾年,竟在星爺電影看到他。「所以,人真的不能只看現在,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想成為的人,只要想明白並持續努力,就有機會成功」。

阿緯30歲時計劃與現在的妻子豆豆結婚,當時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時間與收入都不穩定,更發現除了演藝工作之外,自己什麼都不會,「後來發現應該要創業,比較符合我的個性及當時也還是藝人的一點點面子。」

會代理第一個品牌,阿緯說是因為妻子豆豆在香港吃了點點心覺得喜歡,「一開始只覺得老婆喜歡,我就跟她說『好,我去代理』,以為不會成,但這句承諾一直PUSH我。」

後來,他聯絡香港的店經理,被拒絕5、6次,但對方拒絕的理由都不是完全不能解決的事,「所以我不斷調整方案,最終讓他答應見面,我馬上飛過去。」

阿緯當時才30歲,之前很多人去談過代理都被拒。或許因為藝人身分,再加上對創業的熱誠,最終讓香港老闆點頭。阿緯和太太一週內再飛去提案,香港老闆最後沒收權利金,甚至變股東投資他們。

他的第一家店就開進微風百貨,阿緯為此更下定決心先抵押房子,最初籌資800萬(台幣),他笑:「那時跟威廉吃飯,他都會很緊張以為我要跟他借錢。」

創業一個月後,阿緯發現這不只一家餐廳,而是一家公司,原本完全不懂做生意,每天早上逼自己去聽《經濟日報》、《天下雜誌》,每週末看《文茜的世界周報》,平時也狂看商業書籍及學習財務報表。

不過,營運初期最大挑戰,阿緯坦言是人員培訓。人員應徵幾乎都是阿緯面試,直到現今20間店提供員工晉升的方式也持續改良。

訪談中阿緯非常感謝太太一路相伴與協助。他說剛創業時負責營運;太太負責財務、人事及行銷,包括最初設計出豬仔包流沙的可愛形象,也是太太的構想。

他表示自己偏工作狂,所以太太會提醒他例如晚上或假日,非必要時別訊息員工談公事。再加上他有了2個可愛的孩子,為了能有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他已養成早上5點起床,先做運動;7點送小孩上學,接著進公司;晚上8點半回家。假日非必要不安排工作,多陪家人。

牛奶訝異他如此早睡,阿緯說為了早起清楚處理公務,不讓自己熬夜。

責任編輯:劉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