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找到創業經營優勢 不然自己創造

經營獲利「要贏」,需要從立體點線面等各關係要項著手,若其中一樣無法取勝對手,不妨換角度思考,專學、專精、專注於可能奪標「點」或能突圍。(123RF)
經營獲利「要贏」,需要從立體點線面等各關係要項著手,若其中一樣無法取勝對手,不妨換角度思考,專學、專精、專注於可能奪標「點」或能突圍。(123RF)

文/傅安國
Chiang對餐飲創業有極大的熱情與想法,去年末他與友人合夥於臺中南屯區觀光打卡勝地,開了間韓式炸雞專賣店。

「觀光打卡勝地」平日與例假日人潮懸殊,且據我所知該區店家換手頻傳;假使人潮落差甚鉅,Chiang僅靠商品本身磁力,足以廣吸遠方目標客群(TA)持續蒞店?

想法影響做法,做法影響習慣,習慣決定定位(IP),定位決定格局,格局繪出一生。創業者應思考的著眼處如果放錯位址,恐怕會影響美好風景?!

復盤線上線下虛實整合 

虛實整合(OMO:online merge offline)應是創業者的解困心略。「線下」實的部分,已在上一篇《對症下藥 突破經營瓶頸》提及,不再贅述。

「線上」虛的部分則建議,除了平日(週一~週五)以「階段性、區域性」作法,於TA慣性觸及的社群平臺投放廣告外,發文包括內容、圖片、短影(如IG的Reels、Youtube的 Shorts、TiKTok、Facebook的限動)的前3~5秒要吸睛,加上計畫性新品推出、高效活動設計、表情符號與#(hashtag)的善用、友站網址連結互通、臉書社團加入、定或不定期發文等,再結合三點:設定各類項執行目標、追蹤各目標達成率和成長率、及時導入思考會議(Thinking-meeting),集思廣益、檢討改善,方可得預期效益。

初心越簡單 爆發力越驚人

經營獲利「要贏」,需要從立體點線面等各關係要項著手,若其中一樣無法取勝對手,不妨換角度思考,專學、專精、專注於可能奪標「點」或能突圍。

日本發那科公司(FANUC LTD)創建於1956年,開發數控(NC)系統。1985年推出NC系統「O系列」,透過北京FANUC機電公司推銷,在中國市場獲取巨大利潤;1990年推新NC系統「系列16」,在當年9月美國芝加哥國際機床展(IMTS)引起矚目。社長稻葉善治表示,初心越簡單,爆發的力量越驚人。

「想像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創造。」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說。有中國比爾‧蓋茲之稱的財務軟體企業用友創辦人王文京指出,創業有成必三要:找準自己的定位,具體的方向要選準,不一定太大,但一定要實際;圍繞這個方向,盡快培育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專注和持之以恆。

在創業興盛的臺灣,起心動念創業時,需要先找出自己無法取代的優勢,不然就創造不出來。

看完本文,可以想一想:

一、為何有很不錯的想法,卻缺少積極執行動能?可以透過哪些渠道加速改變?

二、時間似乎多被門店庶務綁住,難以抽身做其他線上優化規劃和運作,在時間與目標管理上,能自我要求改善與真正落實嗎?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