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文科遭調查50萬交保 傳涉竹北天坑案竹縣府否認

新竹縣長楊文科。(資料照)
新竹縣長楊文科。(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竹縣政府2月29日一早遭檢調人員搜索,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被檢方傳喚,訊問後因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重大,以50萬元交保,外傳疑與建案「豐采520」天坑事件有關。新竹縣府聲明,楊文科與縣府團隊一向依法行政,絕無任何不法,尊重並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據了解,檢調人員上月29日早上7時許突搜索楊文科辦公室等地,並將原訂前往竹北天后宮點燃全縣中小學運動會聖火的楊文科帶回調查,直到深夜11時許才結束,整起行動十分低調,並未提前曝光。新竹地檢署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檢察官訊問楊文科後,認為他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重大,但無聲請羈押必要,因此諭知以50萬交保。

對此,新竹縣府1日代楊文科表示,身為新竹縣大家長,他一路以來戰戰兢兢、堅持奉公守法,無時無刻為家鄉拚建設、為鄉親謀福利,40多年公務生涯,行事光明磊落,將捍衛清白、奮戰到底;只要有助於釐清真相,他必定全力配合調查,希望在調查結果未確定前,各界不要捕風捉影,他與縣府團隊一向依法行政,絕無任何不法。

楊文科1日如常上班,中午前外出時面對媒體詢問,他面帶微笑不停表示「謝謝」,由於案件仍在偵辦階段,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案情,他會全力配合司法調查,期盼司法能公正審理、查明真相,還他清白。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鴻薇質疑,檢調於2023年9月已就竹北天坑案收押前新竹縣工務處長江良淵,並於同年底交保;台南市長黃偉哲同日也因光電案應訊,此時訊問楊文科是否太巧合。國民黨立委徐欣瑩透露,楊文科原本不願意交保,因為沒有證據,他在律師團勸說下才不得已答應交保,希望檢調公正辦案。

不過,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表示,早在選前新竹縣工務處長在家中水管中被查獲千萬現金賄款時,她就曾呼籲檢調務必「向上查辦新竹縣政府護航建商的貪腐結構」,因為從政治獻金、無償提供競總土地等跡象,明顯可看出楊文科與建商的關係是「水乳交融」,如今檢調搜索的結果也證明了她的質疑;新竹值得更好的政治環境,她將繼續為新竹縣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