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德國廠年底動工 薩克森邦鉅資打造基礎設施

圖為台積電(TSMC)的標誌。(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台積電(TSMC)的標誌。(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預計年底在德國薩克森邦(State of Saxony)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動工建廠,預計2027年開始量產,現傳出薩克森邦政府正投入鉅資,改善水電供應、高速網路等基礎設施,以符合台積電有關需求。

薩克森邦總理府秘書長沈克(Oliver Schenk)2月22日專程率團訪台,沈克在啟程前發聲明提到,相信台積電德國廠的興建進度,會如期完成,新工廠會鞏固德勒斯登在歐洲半導體聚落的領先地位,台灣也會從中獲益。

另外,據薩克森邦商情網Oiger日前的報導提到,台積電在德勒斯登的工廠預定地,在德商Bosch(博世)廠對面,圈地面積多達52.7公頃,已預留未來擴建所需。

報導說,德勒斯登市府評估,未來20年內,區內工業用水需求可能翻倍,同時,台積電還有龐大的用電需求,以及對人才與員工住宅等需求。

報導說,德國中央政府將提供台積電50億歐元補助,改善當地的基礎設施。以水資源而言,去年,公營的薩克森能源公司(Sachsenenergie)投入7千萬歐元,去升級現有供水系統,幾年內可望再斥資2億多歐元興建新水廠,專供工業區用水。

報導指出,為處理大量工業廢水,德勒斯登政府還需打造新的工業廢水排水系統,預計在2026年前分兩階段完成。

用電部分,薩克森能源公司希望興建佔地20公頃的新變電所,但面臨空間問題,不過,變電所設置地點預期在今年3月定案。

人力上,報導說,到2030年年,當地至少會增加1萬名科技工作人員,加上家眷可能會增加數萬人口,這讓住宅需求成為另一話題。

據中央社報導,德勒斯登附近小城溫布拉(Weinböhla)市長曾克(Siegfried Zenker)說,近期薩克森邦政府可能會邀集各城市長,共商因應台積電員工居住需求的方案。

另外,中央社的報導還提到,德國廠雖年底才要動工,但附近已有小城超前部署,溫布拉市甚已為台積電員眷量身打造華語教學、台灣味飲食、住宅特區、公車專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