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油價漲 前員工:貪腐、重稅是主因

前中石油中層員工楊宗華接受《大紀元》採訪,談中國高油價的原因。(記者馬尚恩/攝影)
前中石油中層員工楊宗華接受《大紀元》採訪,談中國高油價的原因。(記者馬尚恩/攝影)

【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中國油價將於3月4日晚間24時上調,為年後首次上漲,中國的抖音等社交媒體幾日前便充斥著汽、柴油漲價消息。按照目前匯率推算,中國汽、柴油價格和美國最貴的加州差不多,但中國平民收入和加州人相差甚遠,中國人為何會承擔和加州人幾乎一樣的高油價呢?

來自浙江省杭州市的楊宗華,曾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公司任職加油站站長等工作,了解中國高油價內情。據他所稱,中國民眾之所以承擔高油價,除了稅費高昂外,還有貪腐、社會安全等多元因素疊加導致。

江蘇省徐州市為例。3月1日,當地汽油市場最普通的92無鉛汽油為每升7.79元(人民幣),3月4日過後每升調漲0.1~0.11元,將來到每升7.89元,換算後為每加侖4.18美元。目前加州洛杉磯地區Costco加油站油價為每加侖4.28美元。儘管Costco油價比一般加油站低一些,但兩國居民收入差別大,中國居民顯然承擔著比加州居民沉重許多的油價。

高昂稅費」占了油價一半

中國民間流傳著「一箱油半箱稅」說法,楊宗華任職加油站站長期間看過油價的分項稅表。在他印象中,稅費幾乎占油價一半。目前中國的油價構成包括:25%消費稅、13%增值稅、5%進口油關稅、2.66%城市維護建設稅、1.75%企業所得稅、1.14%教育費附加、0.26%地方教育費附加等,以上合計大約就占油價的48.81%。

相比之下,加州人付出的汽油稅費每加侖約1.19美元,僅占油價的27.8%左右。加州油價在美國各州中屬最高之列。除了夏威夷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等幾州外,美國其他州的油價還低了許多。

油品升級成本 由消費者買單

另外,中共的環保和能源部門還熱衷於油品升級,每次升級都會增加一項環保稅。油品升級產生的成本,最終也由消費者承擔。

楊宗華介紹,中石油、中石化是國有企業,每年都有眾多基建項目,比如新建加油站、收購民營加油站、油罐更新、加油站改造維修等,這些更新改造,每次都給相關人員提供了貪腐機會。

盈利報告造假 從中貪腐

以租賃或收購民營加油站為例。一個價值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加油站,收購團隊通常會要求對方開出1,500萬元的價格;多出的1千萬元由相關人士私分。收購團隊會指導賣方透過會計手法「做大營收」,即使目標加油站是虧損的,也要做出盈利的報告。然而收購完成後,實際營收根本達不到報告的水平;這些虧損最終也要從消費者手中賺回來。

每年年底,這些國有大公司還會要求所屬加油站上報次年預算,列出辦公費用、車費、電費、業務招待費等。由於上一年預算沒花完,下一年的撥款就會相應減少;因此每到年底,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幾大國企所屬企業,就會出現招待費大增現象。

「這挺浪費的,它不是說我需要多少給多少,而是我報了多少給多少。我要盡力把錢花掉。」楊宗華說,「這是國有企業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

楊宗華介紹,石油公司通常壟斷整個產業鏈,從煉油、儲存、運輸,再到零售,都由其控制。但中國也有很多民營加油站,國企會為了不讓這些私企賺到錢,就把利潤盡量留給上游企業,到了加油站這一層,利潤空間已所剩無幾。

「社會安全」因素 推高營運費

從加油站的營運中,楊宗華也感覺到中國國內這些年來的社會矛盾越來越突出。人們最初去加油站加油時,付錢後就可自助加油;而後需要登記身分證才能加油;再到後來,自助加油站幾乎都取消了,要由加油站員工來操作,為什麼呢?

「因為它(中共)擔心人們把汽油當作武器,比如提個油桶到政府大樓裡面,它擔心這個。」楊宗華說,中國很多地方現在連買菜刀都要實名登記。中共擔心那些一無所有的人在越來越尖銳的政府與民間的衝突中出現極端行為,因此也限制一般人購買汽油。而人力成本增加,這當然也就提高了加油站的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