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智慧健檢升級 嘉惠南彰化護理機構住民

彰基醫護人員為安養機構住民進行皮膚鏡檢查。(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醫護人員為安養機構住民進行皮膚鏡檢查。(彰基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智慧健檢.傳愛鄉里」行動健檢升級,將檢測設備輕量化、智慧化,傳愛南彰化安養機構住民,實踐彰基醫療傳道精神與使命;彰基醫護人員2月29日前進二林鎮芳苑鄉 - 德安護理之家,長輩們不需下床,便能接受健康檢查。

德安護理之家受檢住民人數20人,最高年齡95歲、最年輕64歲,平均年齡74.3歲;檢查項目包括體溫、血壓、腰圍/小腿圍、抽血檢驗-血管硬化檢測(ABI)、心電圖、腹部超音波、五官鏡(耳鏡/皮膚鏡)等。

彰基家庭醫學科周皇志醫師表示,彰基與工研院合作到偏遠地區進行健檢,這該工研院提供的設備又更加升級,多加了皮膚鏡、耳鏡及腹部的超音波,可以到機構幫助住民做更多、更新、更深入的檢查之外,該次的檢查與以往的檢查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該次的檢查是讓我們的民眾待在寢室床上休息,由醫師到寢室親自做檢查及檢測的動作,如此可免去民眾等待的時間,到床邊去做服務的過程,民眾可以多休息,也減少走路跌倒的一些風險。

德安護理之家社工組組長蘇郁塘表示,感謝彰基與工研院舉辦這個活動,讓二林算是比較偏鄉的區域有機會做檢查,護理之家因為每年住民都固定做一次健康檢查,因為去機構的人大部分都是行動不便的居多,所以運送住民就是一個很大的困難,因為有很多都是臥床的,就算有自己的車輛,但接送方面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希望以後健檢都可以越來越行動式,尤其是在偏鄉就診時需要更精密的檢查,如果要轉院到彰基的話,路途也是比較遙遠一點,所以希望一些精密的檢查儀器可以製做成行動式,未來健檢可以更方便。

由於高齡化趨勢,接受機構式照護長者人數越來越多,受限於長者行動能力和照護模式,機構式居民要到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的難度高,所以彰基秉持「病人不動,醫護動」的精神,前往機構為長者進行健康檢查,搭配工研院輕量化、智慧化的設備,為長者提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