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雷蒙多:智慧車如行走iPhone

中國車商比亞迪製造的電動車。示意圖。(BAY ISMOYO / AFP)
中國車商比亞迪製造的電動車。示意圖。(BAY ISMOYO / AFP)
【記者者程雯、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正在就進口中國製造的車輛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展開調查,並且可能限制能連接網路的智慧型汽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近日受訪時表示,「設想一下,如果有300萬輛中國汽車在美國公路上行駛,北京可以同時將它們全部熄火。」

拜登政府近日指示了美國商務部調查中國製造的智慧型汽車對美國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因為這些汽車可以蒐集駕駛人的敏感資訊。就這個問題,NBC首席華盛頓記者兼首席外交事務記者密契爾(Andrea Mitchell)採訪了雷蒙多。該節目於2月29日在MSNBC頻道播出。

雷蒙多表示,現在的智慧型汽車可以知道駕駛人的所有訊息,包括位置、去那裡,甚至與家人和醫生的談話,及「一些生物識別資訊」。她形容,「如今的汽車就像是一部帶車輪的iPhone。」

雷蒙多接著表示:「設想這樣一個世界,例如有數百萬輛中國汽車在美國道路上行駛,每天每分鐘都蒐集數百萬美國人的數據,並將其發送回北京。這太可怕了。」

更可怕的還不止於此,雷蒙多說,「更不用說如果軟體被停用,你的汽車就開不了」,「設想一下,如果有300萬輛中國車在美國公路上行駛,北京可以同時將它們全部熄火…因此,這些潛在威脅非常嚴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3日在X平台上用英文反咬美國說:「iPhone是美國產品。你是不是在暗示iPhone、特斯拉(電動車)甚至波音(飛機)…一直在將機密數據傳送回美國,隨時可能被華盛頓關機?」

中共外交部另一位發言人毛寧在3月4日的記者會上指責雷蒙多的言論是「虛假敘事」。

華春瑩和毛寧沒有告訴中國人的是,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所有企業都必須聽中共的話;而美國和西方國家有正常的民主選舉和政府輪替,自由商業和自由經濟,沒有企業必須聽從某個政府或政黨的話。

美議員提案
對中國車徵稅2萬美元關稅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二(3月5日)提出三項法案,旨在多管齊下,阻止中國產汽車湧入美國汽車市場,其中一項是大幅提高中國汽車的進口關稅到2萬美元(約新台幣64萬元)的法案。

盧比歐的新聞稿說,中國汽車製造商正在利用美國現行貿易法規的漏洞,在墨西哥建立供應鏈,這將使中共能夠逃避關稅,讓廉價的汽車充斥美國市場,美國現有的關稅也不足以對抗中共的最新戰略,因此他建議多管齊下,保護美國汽車製造商和工人。

他提出的「堵住汽車關稅漏洞法案」(Closing Auto Tariffs Loopholes Act)將把外國對手及其控制實體生產的汽車視為源自外國對手的領土。另外,「加強中國汽車關稅法案」(Strengthening Tariffs on Chinese Autos Act)將對所有進口到美國的中國汽車徵收2萬美元新關稅。對中國汽車進口徵收2萬美元的關稅如果生效,可能會顯著改變美國汽車市場格局。

上週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提出法案,將中國進口汽車的基本關稅從目前的27.5%提高到125%。該法案還要求,對中國汽車製造商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加徵100%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