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病逝 享壽68歲

第20部七龍珠系列電影《七龍珠超:布羅利》劇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第20部七龍珠系列電影《七龍珠超:布羅利》劇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記者曾薇心、鍾雅/編譯】創作知名漫畫《七龍珠》及《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作品的日本知名漫畫家鳥山明,日前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離世,享壽68歲。

8日,其工作室以官方聲明宣布:「儘管是突如其來的消息,要向大家告知,漫畫家鳥山明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離世,享壽68歲。他積極投入了許多工作,也有他想完成但尚未達成的事情,因此我們深感遺憾。」

工作室還表明,鳥山明以漫畫家的身分留下了許多作品,他在全球許多人的支持下,持續創作了45年,由衷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長久的喜愛他的作品。

關於葬禮,工作室表示,葬禮僅由近親進行,並將按照本人希望能低調的意願,不接受弔唁及贈禮或獻花等,同時希望媒體不要採訪家屬。至於是否會在日後舉行讓一般民眾悼念的道別會,工作室聲明寫道:「關於道別會等都尚未決定,確定後會再對外告知。希望大家理解。」

鳥山明最為人知的漫畫作品為《七龍珠》與《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他也曾為《勇者鬥惡龍》、《Tobal No.1》、《超時空之鑰》、《藍龍》等知名遊戲擔當角色設定。

其代表作《七龍珠》自1984年至1995年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並被改編為動畫及電影和遊戲等,發行至今40年仍擁有高人氣。該作還將於2024年秋天公開最新動畫作品《七龍珠DAIMA》。

鳥山明逝世消息傳出後,他的同僚與後輩作者都發布聲明致哀。據中央社報導,《勇者鬥惡龍》製作人堀井雄二大嘆遺憾,他在擔任《JUMP》編輯時就認識鳥山明,鳥山的去世消息太過突然,讓他不敢置信,除了真的覺得好遺憾、好遺憾,他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

漫畫家桂正和心痛的說還有很多話想告訴鳥山明,並稱自己與鳥山明認識40年,在他心裡的鳥山明更像朋友而不是偉大的漫畫家,他認識的鳥山明,是個有趣、可愛、有點好色、毒舌、謙虛的人。

《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與《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齊史也在聲明裡寫下與鳥山明的回憶,尾田榮一郎嘆鳥山明太早離開,希望天堂是一個鳥山明所想的美好世界;岸本齊史則說,他小學時和七龍珠一起長大,每週新連載陪伴他度過那些糟糕的時光,直到決定跟隨鳥山明的腳步、立志成為漫畫家,他才終於從七龍珠完結的失落感畢業。◇

鳥山明生平大事紀
1955年4月5日,於日本愛知縣出生。
1978年 首部漫畫作品《奇異島》於《週刊少年JUMP》刊出。
1980年 漫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開始連載,隔年獲得第27屆小學館少年少女部門漫畫賞。
1984年 漫畫《七龍珠》開始連載。
1986年 遊戲《勇者鬥惡龍》問世,該遊戲角色由鳥山明負責設計。
1995年 漫畫《七龍珠》完結。
2013年 拿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40週年紀念特別賞。
2015年 參與《七龍珠超》原案製作。
2019年 獲得法國藝術文化勳章 Shvalier。
2024年3月 逝世,享壽68歲。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鍾雅/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