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參訪屏東冷鏈包裝 陳揆肯定提升農產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視察高樹鄉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包裝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視察高樹鄉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包裝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目前正值蜜棗產期,行政院長陳建仁9日至屏東縣高樹鄉,參訪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參訪,肯定該合作社運用創新科技及冷鏈技術提升農產品品質,成功拓銷國際市場。

屏東縣蜜棗種植面積538公頃,位居全台產量第二,主要產地在高樹鄉、鹽埔鄉,其中高樹鄉種植面積為318公頃最大;屏東蜜棗產期約至3、4月,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2024年全台蜜棗外銷量為185公噸,其中屏東蜜棗外銷出口147公噸,包括日本、加拿大、香港、中國大陸等地。

陳建仁院長此行由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屏東縣長周春米等人陪同,視察蜜棗、鳳梨、百香果等農產品的包裝情況,立委鍾佳濱、莊瑞雄等也到場關心。

陳建仁指出,隨著農業科技不斷發達,以農立縣的屏東縣也開始引進高科技及創新研發至農業生產流程之中,今日參訪的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即為其中的典範之一。

陳進仁表示,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成功的關鍵在於掌握改變的契機,不斷採用創新科技,從透過露天栽種方式,到採用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並興設現代化冷鏈蔬果集貨包裝場,成功將屏東高樹蜜棗拓銷至東北亞及東南亞等地,讓當地消費者能夠品嚐到臺灣優質的水果,也讓臺灣農民的生活更加富裕。

陳建仁並強調,即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副總統會接續蔡英文總統對農業部的三大期許,一是農業部要做農民的靠山,解決農民的問題;二是應用各項新創科技增加我國競爭力;三是政府要未雨綢繆,及早準備因應未來可能的糧食危機,所以要把科技帶入農業,即使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農業供應也不會有問題。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高樹鄉是全台種植蜜棗第一的鄉鎮,為拓展蜜棗海內外市場,去年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潘志民夫婦配合國家農業升級,在農業部及縣府的支持下投資打造冷鏈包裝場。

周春米指出,根據台日檢疫條件,蜜棗輸日必須經過低溫檢疫處理作業,鮮果實中心溫度達1.2℃並維持14天,若能縮短低溫檢疫天數,蜜棗更新鮮且保質期增長,相信更能增強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