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研發特種紙 傳產變身隱形冠軍

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新建的總部大樓,位於剛進入埔里市區路旁,蘊藏巨大的研發能量。(記者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攝影)
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新建的總部大樓,位於剛進入埔里市區路旁,蘊藏巨大的研發能量。(記者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攝影)

文/記者陳志達
台灣的紙廠規模以中小型為主,紙漿、原木與廢紙等原料對進口依存度高,但造紙技術屬亞洲一流。欲擴廠生產的廠商多數前往需求量大的中國大陸或越南,國內紙廠漸轉型為以設計行銷為導向,開發高附加價值紙種及紙箱,並以電子化設備強化內部管理及電子商務,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

近年來各國政府都倡導節能減碳、減少用紙,國際市場也促使廠商資源循環利用,朝向綠色能源、綠色製造、綠色產品三大目標邁進。國內紙廠如華紙成了碳匯大戶,正隆成為綠電大戶,永豐餘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型為綠能中心,整廠輸出賺綠金。

有一家立足於南投縣埔里鎮60幾年,生產各類型特種紙提供給醫療、食品、建築、紡織等幾百家廠商的中日特種紙廠公司,卻以不斷研發新型特種紙,協助客戶開發新產品或做產品升級,甚至成為手機、燃料電池的原料供應商,走出一條截然不同的「隱形冠軍」之路。

推動研發升級的中日特種紙廠公司執行副總蔡文斌。推動研發升級的中日特種紙廠公司執行副總蔡文斌。(記者陳志達/攝影)

客戶跨百業 扮創新的幕後推手

中日特種紙廠公司將會溶於水的天然紙纖維成功跨界,製成耐水洗的紡織紗線,緊跟上全球市場綠色永續、減少石化原料的腳步。這是一家立足於埔里鎮的傳統造紙企業,其研發的產品不只跨足百業,技術更已達國際大廠頂尖水準,泛稱「特種紙」的造紙技術在這家堅毅平實的台灣「隱形冠軍」廠商手中,得以不斷跳躍、提升,運用的新領域早已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每個月由我們供應原料的客戶大約有300多家」。中日特種紙廠執行副總蔡文斌表示,目前生產的各種機能紙中,以安全無毒、運用於食品類的茶袋、中藥包、鳳梨酥的包裝紙,還有美妝用的吸油面紙「每個月由我們供應原料的客戶大約有300多家。」中日特種紙廠執行副總蔡文斌表示,目前生產的各種機能紙中,民眾最常見到的是安全無毒、運用於食品類的茶袋、中藥包、鳳梨酥的包裝紙,還有美妝用的吸油面紙等。

其實,特種紙的運用有非常多的面向,中日特種紙廠的產品有運用於醫療的透氣性膠帶、包材、活性碳口罩,用於建材類的有增加強度的裝潢用木皮底紙、具防火牆功能的熱脹式紙蜂巢,就連裝在手機中的電磁波屏蔽紙,或是將碳纖不織布運用到燃料電池中的氣體擴散膜都是該公司的產品。

蔡文斌說,「我們就是一直在協助各行業客戶做產品的創新研發。」

中日特種紙廠研發的「Abacell–和紙麻紗」具有12項特殊性。中日特種紙廠研發的「Abacell–和紙麻紗」具有12項特殊性。(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提供)

傳承三代 投注逾一甲子心血

這家已從傳統紙產業轉型為創新研發領航的公司,總部位於埔里,員工有170幾位,目前可說是台灣特種紙企業的龍頭。1958年在埔里鎮創立長春棉紙廠,為了專注研發、生產特種紙,1968年再成立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投入紙產業至今已超過一甲子。

1993年為紀念創辦人陳樹火,第二代在台北市成立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第三代投入後成立新部門,積極與各行業創作者互動,譬如藝術品、歷史文物修復,以及配合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纖維工藝博物館的策展,藉以尋找紙的新生命。在傳統手抄紙領域,更是各類藝文、教育單位進行紙文化推廣時經常邀約參與的要角。

要將一甲子的家族企業領向百年,中日特種紙廠的領導層意識到,家族幾代成員對紙產業的信念必須不斷溝通到形成共識,才能凝聚情感、分工合作。該公司長期以來與日本企業合作,學到「與客戶共好」的信念,也逐漸落實在公司的經營決策。

中日特種紙廠複合性機能紙運用範圍廣,並可依需求做彈性調整。中日特種紙廠複合性機能紙運用範圍廣,並可依需求做彈性調整。(中日特種紙廠公司提供)

研發不要怕失敗 要與客戶共好

蔡文斌在該公司服務40多年,一直投入於研發新產品、提升生產技術、科技化智慧管理,一次次的突破經營困境,同時推動公司成長。他將經營心得歸納成簡單的幾句話:「先求有,再求好,之後再求快。」

「你的產品必須先跟上市場時機,反應要快,很多新產品認證要驗廠,要先把東西做出來,先求有。」蔡文斌領著10多位涵蓋化學、機電、設備的研發人員,不斷協助客戶研發新產品,實務經驗就是「即使想做得再好,但是東西沒及時做出來,很可能案子就會夭折。」

他談及突破困境、轉折點的選擇,「產品能上市,市場有需求了,之後才拿捏成本、利潤的平衡,怎樣能夠走得更久。再來才是技術資源的優化,目前我們也跟跨國廠商合作,把量擴大。」

基於研發投入的經驗,蔡文斌分享心得,「平時就要不斷持續改善,研發新東西不一定會成功,但一定要做,每一次都會有新的技術與知識進來,所以研發不要怕失敗。」

紙纖維製成涼感紗 轉廢為寶開新局

「舒爽麻纖維紙紗線」的開發計畫是中日特種紙廠近年來研發升級、成功創造效益的代表作。這種「Abacell-和紙麻紗」是創新的造紙技術突破,將馬尼拉麻紙紗線做到耐水洗,實現了造紙業到紡織業的跨界發展。

Abacell除了跟上綠色永續、減少石化原料的呼籲,天然涼感紗可運用在寢具、涼感衣等多種生活紡織品,而且比國際領導廠商的產品更細緻、輕薄、舒適,強度也更好,吸引許多業者洽談產品升級合作。

藉由該研發技術成果,台灣鳳梨纖維也成功被製成紗線。蔡文斌透露,公司經由產業發展署(改制前為工業局)的輔導計畫,完善了技術平台升級,目前也配合進行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之前透過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協助,成功開發出打樣、檢測等環節的品管系統,也申請到加工技術專利。

蔡文斌表示,中日特種紙廠提供各行業產品的原料,之前主要為進口替代,目前研發的高附加價值產品,技術已跟上國際大廠,能回應各種綠色減塑、資源永續再利用的時代新需求。

「客戶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蔡文斌的語氣堅毅平實,一直在協助客戶開發、實驗並將之商品化,從困境中尋求突破的文化早已是該公司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