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杜鵑花花盛開 社頭賞花秘境

杜鵑花大道舒爽宜情。(記者謝五男/攝影)
杜鵑花大道舒爽宜情。(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每年3月份是社頭鄉杜鵑花大道(忠義路)杜鵑花綻放的時候,這是社頭賞花大道。為展現社頭之美及行銷在地農特產品,社頭鄉公所攜手社頭鄉民代表會與社頭鄉農會,配合植樹月環境綠美化,於113年3月9日及3月10日在社頭鄉杜鵑花大道辦理「2024社頭杜鵑花季」活動,開幕活動於9日上午10時,在社區夥伴及鄉立幼兒園小朋友的活力演出下熱鬧揭幕。

與會來賓。與會來賓。(記者謝五男/攝影)
活動現場熱鬧滾滾。活動現場熱鬧滾滾。(記者謝五男/攝影)

社頭鄉長蕭浚二表示,「2024社頭杜鵑花季」將社頭鄉忠義路原本之綠色隧道(長度約1.9公里)結合杜鵑花,形成一幅美麗的賞花景秘境。今年活動邁入第二年,該次公所特別規劃以杜鵑花為主要亮點,整合觀光、環保、地方產業,並結合社區力量舉辦此次活動,3月9日亦邀請到藝人喬幼登台歌唱演出,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駐足社頭,作伙來賞花植福,進一步帶動地方經濟及觀光發展。

忠義街道旁杜鵑花盛開。忠義街道旁杜鵑花盛開。(記者謝五男/攝影)

蕭浚二表示,「社頭新未來,幸福好所在」,社頭有三多,織襪多、芭樂多,還有董事長最多。最近又有人風傳,社頭有三美,人美、八卦山脈美,社頭的杜鵑花尤其美。

他指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蕭浚二感謝前鄉長,也就是現在的農會理事長蕭錦田先生開闢了忠義路,並種了許多細葉欖仁,社頭才有這麼涼爽的好地方。同時也要感謝前鄉長魏媽媽在三十多年前種了杜鵑花,如今才能有忠義街杜鵑花大道這樣美麗的新秘境。

農會理事長蕭錦田(左一)與蕭浚二鄉長(右二)。農會理事長蕭錦田(左一)與蕭浚二鄉長(右二)。(記者謝五男/攝影)

為便利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造訪杜鵑花大道,該次活動兩日早上9時至晚上6時皆備有接駁車服務,自社頭火車站接駁遊客至活動會場及清水岩寺,除可欣賞杜鵑花外,清水岩寺亦有盛開的茶花等待大家的蒞臨。

蕭浚二強調,為促進社頭鄉休閒農業區的發展,特別邀請八卦山脈休閒農業區籌備會藉由該次杜鵑花季的活動一同參與推廣,持續推動社頭鄉未來成立休閒農業區的目標。

蕭浚二指出,現場活動豐富多元,有地方農特產品、織襪、美食等攤位展售、杜鵑花大道導覽、DIY體驗活動、千人種杜鵑、發票換樹苗、稻草裝置藝術展覽、社區學校團體才藝表演、地方風味餐品嚐及與社頭花路米合辦的兒童繪畫寫生比賽等,歡迎各地遊客及在地鄉親造訪社頭最美麗的綠色隧道,共度快樂的週末假期。

打卡領樹苗。打卡領樹苗。(記者謝五男/攝影)
千人植樹活動。千人植樹活動。(記者謝五男/攝影)
蕭浚二與孩童一起種下杜鵑。蕭浚二與孩童一起種下杜鵑。(記者謝五男/攝影)

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表示,所有的觀光都是我的業績,不僅國外人潮要進來,在地的國民旅遊也很重要。這兩年社頭熱鬧滾滾,燈會剛結束,現在又有杜鵑花季,接下來還有獨角仙季。

曹忠猷指出,台灣燈會剛結束,由於鄉長的極力爭取,將有13座花燈會移來社頭展出。蕭浚二進一步補充說明, 13座花燈中有一座是大型的海盜船,請大家拭目以待。

(左起) 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曹忠猷、縣議員蕭妤宣、鄉長蕭浚二、副縣長林田富。(左起) 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曹忠猷、縣議員蕭妤宣、鄉長蕭浚二、副縣長林田富。(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感謝鄉長及公所同仁的努力,將忠義街的綠色大道,與杜鵑花結合,形成美麗的觀光景點,配合三月份植樹節千人種樹的活動 ,綠化、美化環境,行銷社頭的觀光及農產品。

中區農改場場長楊宏瑛表示,杜鵑花大道的櫻花盛開,杜鵑花有很多的色澤,對心靈有療癒的作用,道旁的小葉欖仁一年四季也有不同的風貌。所以鄉長辦此活動,除了推動觀光,帶來經濟效益以外,更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免費的享受身心靈的洗滌。

細葉欖仁綠意參天。細葉欖仁綠意參天。(記者謝五男/攝影)

代表會主席陳慶福表示,鄉長努力拼觀光,拼社會福利,但仍遭人非議亂花錢,站在監督的角色,在此特別聲明,目前辦活動的經費,都未動到本預算,所有的經費都是鄉長努力向政府及各單位爭取而來。

另外,由於社頭的觀光業在發展,舉辦活動勢必帶動人潮,如此就必須管制交通,維護行人安全,陳慶福希望居民能夠支持、配合、體諒。

忠義街杜鵑花大道上實施交通管制。忠義街杜鵑花大道上實施交通管制。(記者謝五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