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哥吉拉-1.0》奪奧斯卡 打造亞洲影業里程碑

《哥吉拉-1.0》導演山崎貴(右)帶著金色小哥吉拉玩偶上臺領獎。(Mike Coppola/Getty Images)
《哥吉拉-1.0》導演山崎貴(右)帶著金色小哥吉拉玩偶上臺領獎。(Mike Coppola/Getty Images)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美國時間10日晚間的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亞洲共有兩部影片獲獎,日本宮崎駿憑藉《蒼鷺與少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日本影片《哥吉拉-1.0》則是榮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成為第一部奪下這座獎的日本及亞洲電影。

在《星際異攻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Mission: Impossible-Dead Reckoning)、《拿破崙》(Napoleon)、《A.I.創世者》(The Creator)等美國電影眾強環伺下,《哥吉拉-1.0》捧回最佳視覺效果獎。

《哥吉拉-1.0》導演山崎貴帶領團隊,以及已過世夥伴阿部秀司的照片,還有小型的哥吉拉玩偶,一起上臺領獎。

《哥吉拉-1.0》劇組在有限預算下,最小限度的使用實體布景,再透過電腦合成影像(CGI)將海戰、1940年代日本銀座等場景搬上大銀幕;哥吉拉游過海水造成的波紋、城市被破壞時碎石飛濺,每一幕都展現特效團隊的驚人實力。

對照好萊塢2021年上映的《哥吉拉大戰金剛》製作成本介於1.55億到2億美元,《哥吉拉-1.0》僅花不到1/10的金額,以1,500萬美元製作費就創造出哥吉拉震撼、極具壓迫感的破壞力。

奪奧斯卡最佳動畫 吉卜力工作室歡聲雷動

繼2003年的《神隱少女》之後,宮崎駿再度憑動畫長片《蒼鷺與少年》抱回小金人;而在獲得奧斯卡獎之前,《蒼鷺與少年》已在金球獎和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接連獲獎。

《蒼鷺與少年》擊敗的競爭對手包括《元素方城市》(Elemental)、《怪物少女妮莫娜》(Nimona)、《再見機器人》(Robot Dreams)以及《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蒼鷺與少年》製作人鈴木敏夫11日上午9時左右召開記者會,對此表示「由衷感到開心」,並透露獲獎後打電話給人在附近畫室的宮崎駿道賀時,宮崎駿回覆他「彼此彼此」。◇

第96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奧本海默(Oppenheimer)

最佳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奧本海默

最佳男主角

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奧本海默

最佳女主角

艾瑪史東(Emma Stone)/可憐的東西

最佳男配角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奧本海默」

最佳女配角

達芬喬伊藍道夫(Da’Vine Joy Randolph)/滯留生

最佳原創劇本

墜惡真相

最佳改編劇本

美式小說

最佳國際影片

夢想集中營/英國

最佳歌曲

What Was I Made For?/芭比

最佳原創配樂

奧本海默

最佳動畫片

最佳動畫片

最佳動畫短片

War Is Over! Inspired by the Music of John and Yoko

最佳攝影

奧本海默

最佳剪輯

奧本海默

最佳音效

夢想集中營

最佳視覺效果

哥吉拉-1.0(Godzilla Minus One)

最佳美術設計

可憐的東西

最佳服裝設計

可憐的東西

最佳妝髮設計

可憐的東西

最佳紀錄短片

最後的樂器維修師(The Last Repair Shop)

最佳紀錄長片

戰場日記(20 Days in Mariupol)

最佳實景短片

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The Wonderful Story of Henry Sugar)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鍾雅/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