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大林蒲土地高價出售財團 高市都發局駁斥謠言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大林蒲遷村意願調查進行中,多數居民均表達同意遷村,並希望政府加快腳步,但近日網路上卻傳出,市府是為了將大林蒲土地價出售給財團,並賺取價差牟利。對此,高市府都發局澄清,該訊息是以1989年中油徵收隔離綠地的價格與大林蒲農地協議價購價格混淆比較。

高市府都發局表示,本次大林蒲遷村所涉農業區土地協議價格,是經專業估價公司鑑估市價並加四成,協議價格最高達6萬餘元;而中油早期以價購方式購買沿海路側土地作隔離綠帶,經瞭解該土地為都市計畫住商區及綠地用地(公保地),並非農業區。因此,兩者在價購的土地使用分區、需求背景及時間等條件皆不相同,不應混淆做比較。

至於傳聞提及高市府可直接出售賺取價差一事,都發局強調,絕非事實,經查證相關雜誌及報導,證實網傳園區購地價格傳聞為虛假訊息,網傳敘述是刻意移植拼湊文章,斷章取義,扭曲事實;其次,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目前尚未進行開發,未來經濟部園區開發後,將有70%的土地會出租給業者使用,園區土地未來將以「租用為主,售地為輔」。

而有關網傳「長春化工購地,市府開價60萬」的說法,都發局表示,園區是由經濟部開發,但目前園區尚未開發,如何售地?且市府對於園區土地也無處分的權利,因此該言論實屬無據謠傳,不足採信。

都發局強調,大林蒲農地的查估協議價購,未來實際遷村時的價格,如同建築物補償有營建物價指數調整,農地價格也會依據遷村當時地價變動因素如實修正調整;請民眾勿聽信謠言,若對於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向大林蒲遷村服務專案辦公室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