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甜蜜的配菜——烤蜂蜜地瓜

這道菜特別適合搭配簡單的主菜,如牛排、羊肉或家禽。(由Michael Graydon and Nikole Herri/TNS提供提供)
這道菜特別適合搭配簡單的主菜,如牛排、羊肉或家禽。(由Michael Graydon and Nikole Herri/TNS提供提供)

文/Diane Rossen Worthington 編譯/徐海韻
耶麗娜(Gjelina)是加州威尼斯市的一家餐廳(Venice, California),提供全城最美味的食物。我吃過它的沙拉、披薩和義大利麵。這道烤地瓜簡單美味,令人讚不絕口。

地瓜有不同品種,有表皮黃褐色,內瓤顏色較淺的,也有口感鬆軟、表皮呈紅褐色的。這裡使用的是紫色外皮的地瓜。

這道配菜特別適合搭配簡單的主菜,如牛排、羊肉或禽肉。其作法非常簡單,在烘烤之前,先將地瓜用蜂蜜拌勻,這有助於發揮其固有的甜味,並讓其外表焦糖化。這道菜鹹、甜、辣味俱全。烤好的地瓜表面淋上新鮮的青檸優格,最後撒上蔥花和胡椒粉。

耶麗娜餐廳使用的是法國埃斯佩萊特(Espelette)紅辣椒,但可能很難找到。可以用碎紅辣椒代替,仍然能品嘗到辣味,一起和家人朋友一起享用這道甜蜜的美味吧!

烤蜂蜜地瓜青檸優格

【材料】4~6人份
半杯希臘優格、2顆青檸(榨汁)、3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海鹽、現磨的黑胡椒、2條中號或大號地瓜、2湯匙蜂蜜、1湯匙埃斯佩萊特辣椒或碎紅辣椒片、海鹽、2根蔥(切蔥花)、裝飾用的海鹽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約攝氏218度。

2. 取一小碗,加入優格、青檸汁和1湯匙橄欖油。加入海鹽和胡椒調味。備用。

3. 將地瓜縱向切成8個楔形(直徑約2.5公分)。在一個中等大小的碗中,將地瓜與蜂蜜、半湯匙辣椒和剩餘的橄欖油拌勻。用海鹽和黑胡椒調味。醃製10分鐘,攪拌一至兩次,使表面完全包裹上調味料。

4. 將地瓜轉移到鋪有烤盤紙的烤盤上,烤至邊緣焦糖化,用刀子戳入最厚的部分時內部變軟,約25~35分鐘。

5. 將烤好的地瓜移到一個淺盤中,淋上優格,撒上蔥花和剩下的埃斯佩萊特辣椒作為裝飾。用海鹽調味。趁熱食用。

原文:Roasted Yams, a Sweet Side Dish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