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德就職金幣 7.2萬元創新高

中央銀行20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紀念金、銀幣正面主題圖案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肖像。 (中央社)
中央銀行20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紀念金、銀幣正面主題圖案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肖像。 (中央社)

【記者莊璦筠/台北報導】第16任總統即將就職,央行20日宣布「美德配」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開賣,採單枚金幣、銀幣兩種型式發售。金幣預購數量上限為1萬枚,反映金價上漲,每枚要價新台幣7萬2千元,創史上新高。銀幣上限為5萬枚,每枚為新台幣1,800元。3月20日起至27日開放預購。

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指出,這次的總統紀念幣全數採用預購登記制,依民眾實際需求鑄造,不會發生預估數額與實際產生落差,導致成本浪費的情況,未來會繼續朝此方向走。金幣預購數量上限為1萬枚,銀幣上限為5萬枚,如果預購超過上限,就用抽籤決定。

此外,央行提醒,每人限購1次,金幣最多可申購1枚、銀幣5枚。也就是民眾如果想買1枚金幣、3枚銀幣,必須在同一筆預購單內,不能分開購買。此次紀念幣價格高,央行建議可利用ATM繳費功能,就不會受到3萬元轉帳金額限制。

央行補充,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加鐫面額,具法償效力,金幣面額新台幣2千元,含金一英兩、成色9999;銀幣面額新台幣200元、含銀一英兩、成色999。紀念金、銀幣正面主題圖案為總統賴清德與副總統蕭美琴肖像。

至於預購方式及時間,臺灣銀行提供民眾「網路」及「臨櫃」兩種預購方式,即日起於台銀官網設置「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網路申購系統」,預購期間自3月20日上午10時起至3月27日23時59分59秒止;欲臨櫃預購的民眾,可於營業時間內前往臺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辦理預購登記。

鄧延達表示,如果民眾需要行員協助網路預購,可攜帶手機及身分證至鄰近臺灣銀行分行辦理,預購截止後,將不再開放臨櫃購買。

央行表示,預購總量如果超過上限,將於3月28日進行電腦抽籤,並於當日18時前公告中籤名單,同時開放中籤者繳款至4月9日15時30分止,逾期未繳款者,將視同放棄;完成繳款者,可於5月20日起1個月內至預購時選定的台灣銀行分行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