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司法部控蘋果壟斷智慧手機市場

3月21日,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公司,指控該公司壟斷智慧手機市場。同日蘋果股價下跌3.3%。圖為蘋果門市。(Kristy Sparow/Getty Images for Apple)
3月21日,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公司,指控該公司壟斷智慧手機市場。同日蘋果股價下跌3.3%。圖為蘋果門市。(Kristy Sparow/Getty Images for Apple)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和16個州及地區在週四(3月21日)起訴科技巨頭蘋果公司(Apple Inc.)壟斷智慧手機市場。這是拜登政府針對iPhone製造商的首次重大反壟斷(或稱反托拉斯)行動。

路透社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或現任總統拜登政府的監管機關,已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Meta平台和亞馬遜(Amazon)提告,如今蘋果也加入被告的行列。

美國司法部表示,iPhone生態系具有壟斷性,導致該公司的「天文數字」估值,從而損害了消費者、開發商和競爭對手的利益。

聯邦反壟斷執法機構和16名檢察長還表示,蘋果的反競爭行為超出iPhone和Apple Watch業務;蘋果利用其市場優勢從消費者、開發商、內容創作者、藝術家、出版商、小企業和商家那裡獲取更多資金。

這份在紐澤西州聯邦法院提交的訴狀寫道:「蘋果公司在行為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建立並強化了其智慧手機壟斷地位的護城河。」

司法部的新聞稿說,為了讓消費者繼續購買iPhone,蘋果刻意擋掉跨平台的訊息傳遞、限制第三方錢包和智慧手錶的相容性,並對非App Store應用程式和雲端串流服務形成干擾。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聲明表示,「消費者不應該因為一公司違反《反壟斷法》,而付出更高的價格」,如果不受到挑戰,蘋果只會繼續加強它在智慧手機的壟斷地位。

賈蘭德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說,據《反壟斷法》的原則,壟斷本身並不違法,「只有當壟斷者為了維持壟斷而採取反競爭策略或損害競爭時,這種行為才違法」。

司法部對蘋果公司的指控包括:一、利用對iOS作業系統的控制,阻止消費者使用創新的應用程式和串流媒體服務;二、減少Android消息出現在iPhone上的方式;三、限制競爭對手的智慧手錶與iPhone配對;四、阻礙競爭對手的支付方式。

訴狀引用了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等高層主管的評論。在2022年Vox Media的活動上,一名用戶告訴庫克,「我無法向我媽媽發送某些影片。」庫克回答,「買支iPhone給你媽媽。」

一些用戶要求蘋果改進Android與iPhone間的訊息傳遞。開發人員建立了可以規避平台限制的應用程式,結果卻被蘋果關閉。

關於Apple Watch僅適用於iPhone,不適用於Android設備,訴訟稱,蘋果的設計意味著「購買Apple Watch的用戶如果不繼續購買iPhone,將得自己認賠」。

蘋果:訴訟開啟「危險先例」

蘋果公司週四透過聲明回應這起訴訟,為該公司的「創新」模式辯護,並稱政府的法律行動將開創「危險先例」。

聲明中說:「這起訴訟威脅到我們的認同,及使蘋果產品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原則。如果訴訟成功,將阻礙我們創造人們期望蘋果提供技術的能力,包括硬體、軟體和服務交叉的技術」。

在訴訟之前,司法部已調查蘋果的商業行為多年。此前司法部還針對蘋果提起兩起案件:一起涉及電子書價格,另一起涉及蘋果與其他科技公司串通,壓低工資。

該訴訟可能迫使蘋果改變一些最有價值的業務,例如iPhone(2023年銷售額超過2千億美元)、Apple Watch(規模約400億美元)及盈利的服務(該公司公布的收入為850億美元)。

CNN表示,司法部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訴訟,預計會挑戰蘋果公司的許多行為,而法律行動可能會衝擊蘋果的股價。

週四上午,司法部宣布對蘋果的指控後,蘋果公司股價下跌3.3%。今年到目前為止,其股價已下跌超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