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糖尿病患者福音 治療慢性傷口的敷料有望面世

新型的無抗生素和銀離子敷料可望造福慢性傷口患者。圖為醫護人員為無家可歸者清理傷口。(Sergei Gapon / AFP)
新型的無抗生素和銀離子敷料可望造福慢性傷口患者。圖為醫護人員為無家可歸者清理傷口。(Sergei Gapon / AFP)

【記者吳瑞昌/編譯】【大紀元2024年03月21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編譯報導)慢性傷口是指傷口反覆感染潰爛難以癒合,主要發生在II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研究統計發現,有超過30%的患者腿、腳等部分長期潰爛難以癒合的痛苦經歷,有的甚至不得不截肢。這也是今天醫學界面臨的一個難題。不過,最近一種新型的無抗生素和銀離子的敷料在試驗中表現出好的效果,有望給慢性傷口患者帶來福音。

導致人體出現傷口的原因有兩種,一個是外傷,如碰撞或劃傷;另一個是病變引起的,如長瘡、血糖過高或酸中毒引發的皮膚潰爛。而導致其長期難以癒合的原因,除了生理病變外,主要是抗藥菌在作怪,如金黃葡萄球菌等。

處理慢性傷口的治療除了殺菌、消炎和清除腐爛創面外,對於糖尿病患者還要緊急使用胰島素降糖。在處理傷口過程中,要有效保護其免受外部環境影響,就必須有能滋潤皮膚、抗感染的敷料。但目前此等敷料效果都不盡人意。

傷口癒合,看似簡單,其實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包括止血、抗炎、阻止再生和重塑等。每年,美國治療糖尿病足潰瘍(DFU)和手術傷口等造成慢性傷口的費用,要超過其他治療費。

英國的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和南澳大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的合作科研團隊,在不使用抗生素和銀離子的情況下,利用等離子活化水凝膠去淨化患者傷口中的有害細菌,藉此達到改善糖尿病足潰瘍和內傷造成的問題。

他們使用的這種方法又稱「等離子活化水凝膠療法」(PAHT),可有效防止傷口出現嚴重感染。該研究成果於2月12日發表在《先進功能材料》雜誌上。

研究人員先用等離子射線射向聚乙烯醇(PVA)水凝膠薄膜,使其和水融合後變成敷料。他們使用PVA主要原因是該材料在醫療保健用途方面獲得了廣泛的監管批准,再加上它在傷口敷料中具有出色的生物相容性質。另外,PVA的高離子電導率可以促進等離子體引發電化學反應,使其強化活性氧「過氧化氫」(又稱「雙氧水」)的產生。雙氧水就是主要的抗菌劑。

實驗結果證明,PVA水凝膠敷料產生的雙氧水含量可以有效消滅常見傷口上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對於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一些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即使雙氧水無法殺死傷口上所有細菌,也可以透過照射PVA過程,活化患者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防禦機制和其他淨化和癒合的因子,幫助患者提高傷口淨化和癒合的效果。

試驗過程中還發現,PVA水凝膠產生的雙氧水濃度在殺死有害細菌的同時,也會殺死部分正常細胞,但不會對正常細胞有持續性影響,且能有效達到消除傷口感染的問題。他們表示,許多抗菌劑在高濃度下對細胞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殺死部分正常細胞是屬於正常現象。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還需要對新型PAHT敷料進行體內驗證,有必要在人類患者和活體哺乳動物中進行臨床試驗,以了解它對治療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並要確保該工藝對傷口治療的安全。

這項研究的合著者、雪菲爾德大學化學教授羅布·肖特(Rob Short)教授對該校的新聞室表示,「由於世界的肥胖率不斷上升,再加上人們缺乏鍛練,使罹患糖尿病人數正在不斷上升,且這些人當中有30%的人還會出現足部潰瘍的問題。」「僅僅是在英格蘭,每週就有近7.5萬糖尿病患者因足潰瘍接受治療,但由於抗藥性細菌使患者對常規抗生素治療不再有反應,最終導致每年有7,000 名患者截肢,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尋找替代過去的治療方法。」

領導這項研究的南澳大利亞大學恩德烈·西利(Endre Szili)博士在《先進功能材料》雜誌上發表文章說,「抗生素和銀敷料通常用於治療慢性傷口,但兩者都有致命缺點。因為人們擔憂抗生素容易產生抗藥細菌,銀敷料會有毒性累積問題,所以在歐洲,銀敷料已基本被淘汰。」

西利博士補充道,「目前慢性傷口感染是一種無聲的流行病,有可能成為全球醫療危機,我們必須找到代替方法,避免災難發生。」「我們採用的電化學方法,使PAHT技術得以用於治療所有傷口,因為它是利用空氣和水中的天然成分來製造其活性成分。另外,活性成分也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輸送改善治療效果,並有更好的機會滲透腫瘤。」◇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