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國公布中共網攻細節 制裁中企和中國人

3月25日,英國副首相陶敦就中共網路攻擊發表聲明。(PRU/AFP)
3月25日,英國副首相陶敦就中共網路攻擊發表聲明。(PRU/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週一(3月25日)公布了中共網路攻擊的細節,並宣布制裁兩名中國人和一家中國實體,同時指責中共駭客試圖入侵英國議員的電子郵件帳戶,以及攻擊英國選舉委員會,導致數千萬英國人的資料外洩。

英國副首相陶敦(Oliver Dowden)週一在議會說:「我今天可以確認,中國(共)政府相關行為者,必須對兩起針對我們民主機構和議員的惡意網路活動負責。」

陶敦宣布制裁在中國的兩名個人及一家實體。這兩人參與了駭客組織「APT31」的一系列行動;實體則與APT31有關。英國外交部還針對中共網攻事件召見了中共大使。

谷歌(Google)旗下的網路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表示,APT31「專注於獲取可為中國(共)政府和國有企業提供政治、經濟和軍事優勢的資訊」。美國財政部表示,APT31是中共國家安全部的下屬組織,由中共情報人員、合約駭客和支援人員組成。

英國選舉委員會在2023年的公告中表示,該委員會在2021~2022年遭到網路攻擊,駭客據報獲取了2014年至2022年間,在英國登記投票的選民姓名和地址。但委員會當時並未公開網攻的幕後黑手。

週一,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聲明,選舉委員會極有可能受到與中共政權有關的網路實體的攻擊。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這些駭客行為「完全不可接受」。

陶敦說,「英國不會容忍針對我們民主機構的惡意網路活動。保護我們的民主制度和價值觀是英國政府的首要任務。」

中共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週一反駁,有關中方在英國發動網路攻擊的指控「完全是捏造的、是惡意誹謗」,中方強烈反對這類指控。

同一天,美國也針對中共網攻對武漢曉睿智科技公司和兩個中國公民實施制裁。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起訴七名中共駭客,國務院針對涉案中企和個人祭出千萬美元懸賞。

中共駭客入侵英議員信箱未遂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還發現,四位批評北京的英國議員成為中共駭客攻擊的目標。陶敦說,中共駭客試圖入侵英國議員的電子郵件帳戶,但行動「沒有成功」。

陶敦補充,英國政府現在希望盡可能將情況讓議會和民眾知道,「總體而言,這些行動表明了一種明顯而持久的行為模式,表明了來自中國(共)的敵對意圖」,這些網路威脅是「真實且嚴重的」,但英國抵禦威脅的決心和意志更勝一籌。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重申,中共「在海外的行為日益武斷」,是對英國經濟安全的「最大的國家威脅」。在英國政府宣布新制裁後,英國工黨警告中共,該黨將對干涉英國民主的行動予以回應。

英議員質疑制裁力道不足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保守黨議員勞頓(Tim Loughton)表示,他對英國僅制裁兩名中國人及一家僅僱用50人的公司的行動表示質疑。勞頓據報是受中共網路攻擊的英國議員之一。

另一位受中共駭客攻擊的蘇格蘭民族黨議員麥克唐納(Stewart McDonald)對英國政府沒有制裁中共官員表示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