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日相4/6參訪台積電熊本廠 學者:經濟安全是關鍵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PHILIP F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PHILIP F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快在4月6日台積電熊本廠。學者認為,日本相當重視台日半導體合作,全球供應鏈迎來變局,必須保障經濟安全、晶片優勢,才能避免他國利用戰略物資威脅,保障國家和企業安全。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熊本一廠2月24日開幕後,二廠預計在今年開始建設、2027年底營運。台積電兩廠設備投資約3兆日圓(約新台幣6,332.1億元),日本合計補助金額達1.2兆日圓(約新台幣2,532.8億元)。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在4月6日參訪台積電熊本一廠,認為此舉是日本政府基於經濟安全保障角度、釋出協助態度,以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國際文化會館地緣經濟研究所所長鈴木一人指出,過去經濟貿易很自由,各國之間容易取得資源,但國際環境在地緣政治、國防及競爭考量下,都會從經濟層面交手,例如以貿易壁壘、科技制裁等手段影響全球供應鏈。

他表示,中共曾利用經濟綑綁多國,讓許多民間大企業回頭給政府施壓,避免影響公司利益,但近期美國政府持續加大對中共半導體的制裁力道,其實就在強調企業要優先考慮國家利益,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鈴木一人說,美國自2022年討論要限制高階晶片,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開始對中共禁止輸出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讓中共無法取得先進製程的突破。

同時,美國需要控制高科技設備透過第三國輸至中國,日本也跟進美國步調,對中共祭出更多的出口限制,這個目標很重要,民主陣營同盟國一致對抗中共,台日將有機會提升國際話語權、加入更多貿易細節的討論,防止其他國家科技霸權的壟斷。

鈴木一人認為,台灣現階段與日本共同強化半導體供應鏈相當重要,尤其高階晶片是決定科技領先、軍事國防、產業經濟等領域發展關鍵,台日半導體合作如何達到自製、具不可或缺的獨立性,才能夠避免其他國家利用戰略物資威脅,保障國家和企業安全。

6G、AI將驅動半導體技術發展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未來10、20年在生成式人工智慧(AI)將帶動半導體多項技術發展,這部份美國是主導者,台灣與日本算是後進者,未來應用將擴及到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產業,台灣應該要研發低功耗晶片,與日本進一步合作。

楊瑞臨表示,6G(第六代行動通訊)也是驅動未來半導體技術關鍵,不僅影響網路,也會影響到資料中心,日本該領域其實跑得非常前面,未來光網路將扮演6G行動通訊的關鍵角色。

他說,光網路一個重要的核心技術就是矽光子,台灣矽光子發展不錯,能與日本6G配合、促進相關產業的上下游合作。

針對地緣政治議題,楊瑞臨指出,日本很可能成為美國重要的友岸外包,未來各國半導體布局、甚至晶片與科技法案的發展態勢,仍應持續關注。

全球化已死 台灣矽盾加速布局

近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提到「全球化已死」,意指國家利益高於自由貿易變局。根據經濟部統計,2023年台商赴中投資占比創歷史新低,從2010年83.8%降至2023年11.4%。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表示,台商是中國先進科技的先驅者,過去投入半導體、工業設備的資金相當龐大,不過隨著美國對中共態度從競爭轉為敵對態度,促使台灣逐漸與紅色供應鏈脫鉤。

吳介民說,目前台灣走在民主陣營的正確道路上,但台灣應開始考量經濟安全議題及立法,對關鍵產業和技術出口加以限制,以保持科技競爭力。

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吳介民指出,台日在地緣政治下有共同利益,如何推升國際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台積電熊本廠投資也將矽盾延伸至同為第一島鏈的日本,有機會讓日本帶動一波半導體復興運動。

台灣大學兼任教授、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楊光磊表示,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及材料有特長,與台灣晶圓製造優勢互補,加上文化相近,台灣半導體布局日本速度比美國更快。

楊光磊指出,從過去聯電(UMC)合作40至90奈米、力積電(PSMC)28至55奈米製程,再到台積電JASM熊本一廠與日本索尼(SONY)半導體合資設立,預計量產12至28奈米,布局循序漸進。

不過,楊光磊認為,台灣較欠缺使用海外高階人才的經驗,台積電未來在歐美布局將是一項挑戰,需要持續關注;針對半導體缺才問題,他說,台灣教育要慢慢讓每一個人的生產力翻倍,就不怕未來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下人才難求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