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國防與經濟是台灣2大支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日赴台中出席機械及工具機產業座談會,並前往漢翔公司先進複材中心視導高教機產線,了解「國機國造」現況。(總統府提供)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日赴台中出席機械及工具機產業座談會,並前往漢翔公司先進複材中心視導高教機產線,了解「國機國造」現況。(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交接典禮將於5月20日舉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正展開產業交流之行。賴清德2日與工具機產業座談時表示,國防跟經濟是支撐台灣的兩大支柱,工具機、機械產業則是撐起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骨幹。未來上任後,會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和業界共同合作,持續推動台灣產業發展。

賴清德2日前往台中出席機械及工具機產業座談會,隨後也參訪漢翔公司先進複材中心。賴清德表示,國防跟經濟是支撐台灣的兩大支柱,在520上任之前,一方面要掌握國防、國安、外交及兩岸等各項事務;另一方面要與台灣各大產業座談,聆聽業者聲音,盼讓台灣經濟持續蓬勃發展。

賴清德說,日前他已參訪半導體、ICT、無人機產業以及資安、旅遊等新創產業。過去一年來,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台灣機械業2023年出口值近295億美元,較前一年減少15%。今年1月已恢復正成長,「我們必須掌握機會,同心協力克服各項挑戰」。

賴清德認為,機械與工具機產業就像人體骨骼,是撐起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骨幹。他上周去參訪工具機展,2月底也參加機械產業發展論壇。這次前來與工具機業界座談,面對面聽取大家意見,以了解產業需求。未來520上任之後,將會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與大家共同合作,持續推動台灣產業發展。

隨後,賴清德聽取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簡報機械及工具機產業發展情形,並與業者就低碳轉型、節能設備、外銷及新興市場等議題進行座談交流。接著,賴前往漢翔公司先進複材中心參訪,並視導高教機產線,了解漢翔參與「國機國造」的投入歷程及運作現況。

本次行程,包括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莊大立、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伯佳及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開宏等人陪同參與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