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花蓮強震 中國多地有震感

4月3日台灣發生規模7.2地震,廈門一居民表示有震感,家中魚缸的水也在翻滾。(網路圖片)
4月3日台灣發生規模7.2地震,廈門一居民表示有震感,家中魚缸的水也在翻滾。(網路圖片)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4月3日早上,台灣花蓮海域發生規模7.2的地震後,位於中國的福建、浙江、江蘇等地也有震感;廣州、浙江等多地部分鐵路停駛、誤點甚至路線封鎖。有網友爆料稱,「廈門整個社區(的人)都跑出去了」。

花蓮海域發生地震後,餘震不斷,福建沿海地區民眾紛紛留言表示有強烈震感,上海、浙江、江蘇、江西等地也都有震感:「廈門(震感)巨強烈」、「泉州震感強烈,睡夢中被搖醒了」、「福州搖暈了」、「杭州有震感」。

有網友爆料稱:「廈門整個社區都跑出去了」。《廈門日報》稱,地震來臨時,廈門多校疏散學生到操場;泉州市民向陸媒表示,震感非常強烈,「今天震感如此強,則不得不快速下樓暫避」;福州市民表示,這是近年來感受到震感最強的一次,吊燈和桌子都在來回搖晃。

地震發生後,廣州、浙江等多地部分鐵路停駛、誤點、路線封鎖。

廣州鐵路官方微博消息,因台灣地震,畲龍線、漳龍線、梅汕線、杭深線汕尾以東、甬廣高鐵汕尾以東(汕汕高鐵)臨時封鎖,滬昆高鐵部分列車調整運行區段。途經上述線路的部分旅客列車將出現不同程度誤點。

廣州車務段管內途經甬廣高鐵廣汕段部分列車停駛。深圳鐵路安排杭深線汕尾以東、甬廣高鐵汕尾以東(汕汕高鐵)等線路臨時封鎖。

上海鐵路金華車務段消息,因台灣地震,浙江金華、麗水境內鐵路沿線及部分車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緊急封鎖金溫鐵路金華南-溫州南區段線路,部分列車將不同程度誤點。「潮新聞」稱,受台灣地震影響,從杭州東站出發的高鐵出現大面積晚點。

就連距離台灣逾700公里的杭州也震感強烈,全浙江省普遍有感。包括高層住戶反映樓體搖晃、吊燈等懸掛物晃動,人有頭暈的感覺;許多市民致電反映相關情況或諮詢。目前地震沒有造成浙江省建築物破壞或室內財產損失等情況的報告,社會面情況總體平穩。

對此,浙江地震局說明,是因為受地震波傳播規律、沿海地區深厚軟土、超高層建築以及特大橋梁等聚集等影響,當地容易受周邊地區地震和遠震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