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司法聯盟鏈上線 精進數位證據保管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法務部3日舉行記者會,由檢察司長郭永發、檢查司調部辦事副主任魯志遠介紹1日正式啟用的司法聯盟鏈共同驗證平台。法務部表示,司法聯盟鏈是將數位證據雜湊值(如同數位指紋)存證,運用區塊鏈的難以竄改、不可否認、公開透明、證明存在等特性,鏈住數位證據的同一性,成為精進數位證據保管鏈的重要基礎。

郭永發指出,數位證據會越來越多,包含相片、文件等都會存到電腦,甚至存到雲端,這些從第一線扣案時到最後呈現在審判庭的資料,會被人質疑是否為同一個。他說,若透過司法聯盟鏈的技術,從第一線就上鏈後,直到最後呈現在審判庭上,當被告、辯護人爭執這東西是否與最早查獲的相同,就可透過驗證來證明。

郭永發回憶,以前的驗證過程要送鑑定、找鑑定機關,鑑定過程可能要一年,還可能被質疑公信力,訴訟程序會被拖延而浪費司法資源。若透過司法聯盟鏈,幾分鐘就能在法庭上驗證證據未被篡改,這也能提升司法公信力、效力,減省訴訟資源。

魯志遠以一份文件示範,若文件內容不變、檔名更改,驗證結果會一致,但若文件內容改變、檔名更改,驗證會失敗。他補充,按規劃將優先協助廉政署、移民署、海巡署等司法警察機關、全律會、文化部等機關申請第二階段後續會員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