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7.2強震 屋倒路斷

位於花蓮市軒轅路上的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記者陳秀燕/攝影)
位於花蓮市軒轅路上的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記者陳秀燕/攝影)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張原彰/連線報導】花蓮外海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持續搖晃至少1分鐘,全台有感且後續餘震不斷,造成花蓮縣民宅、校舍、大樓共數十棟建物嚴重毀損,部分公路因坍方阻斷。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起地震是在921大地震(規模7.3)發生25年後的最大規模。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5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為花蓮縣的6強,宜蘭縣澳花、宜蘭市、苗栗縣竹南為5強,中彰投、新竹、桃園、雙北等地最大震度也有5弱,離島也有相當震度。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台已有161件建物毀損案、28棟建物傾倒。截至3日下午7時,人命傷亡增至9死、882傷,罹難者包含「得卡倫步道」有3名女性遊客、台9線匯德隧道前停車場一輛轎車駕駛、蘇花公路和平段聯結車司機被落石擊中。

921後最大規模 未來3天慎防餘震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截至3日晚間8時,主震加有感餘震累計總數達197次,其中規模4以上有86次。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震央離陸地相當近,是極淺層地震,因此全台有感,台北因為盆地效應、高樓層的感受會更明顯。因地震能量不會一次就釋放完,未來3、4天可能會有規模6.5以上至7.0的餘震,呼籲民眾多加注意。

吳健富說,過去規模6至7的地震1年約2至4個,規模7以上相當罕見,這起地震是在921大地震發生25年後最大規模,921大地震規模7.3,當時以舊制震度,最大為南投魚池7級;4月3日這起地震規模看來強度與921相近。新制地震分級將震度5級、6級分別細分為5弱及5強、6弱及6強。

花蓮天王星大樓傾斜 22人獲救1人亡

3日地震造成花蓮縣至少17棟建物傾倒,其中位於花蓮市軒轅路上、屋齡約38年的10層建物天王星大樓傾斜逾60度,內部多為套房格間。有住戶表示,房子似乎在地震時僅搖晃兩次就傾斜;大樓一樓幾乎消失不見,且大門位於傾倒的那一側、樓梯嚴重變形,使住戶難以自行脫困,額外加裝的鐵窗也增加救援難度。

消防署特搜人員在花蓮天王星大樓搜索。消防署特搜人員在花蓮天王星大樓搜索。(消防署提供)

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小隊長蘇金輝表示,目前將調用消波塊支撐,以便搜救,但因為傾斜角度太大,救難人員進出救援時容易重心不穩,必須尋找支撐物確保自身安全,才有辦法將受困民眾救出。據統計,天王星大樓已有22人獲救,另有一名7樓住戶疑為了返回救貓而受困失聯,其間發生多次餘震,下午約3時36分尋獲時已無生命徵象。

傾倒情形較嚴重的還有吉安鄉山海觀大樓、明禮路花蓮醫院對面的統帥大廈、北濱街一處民宅公寓等3棟建物,所有人員都已疏散完成。吉安鄉慈雲山納骨塔有不少先人的骨灰罐被摔破,故緊急關閉進行復原,清明節恐暫不開放進入。

國立花蓮女中綜合大樓一樓牆柱嚴重扭曲變形,造成水泥塊剝落鋼筋裸露,所幸沒有學生在內,雖然花蓮縣府緊急宣布停班停課,但仍有學生已經入校,由教官協助撤離。此外,花蓮港碼頭與堤防地面也被震出50公分的高低差,甚至疑有油管破裂情形。就連宜蘭縣重要地標龜山島,也因地震造成龜首前緣部分崩塌,揚起陣陣塵土。

蘇花下清水橋坍塌 搶修時程不樂觀

強震重創花東的鐵、公路。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台鐵礁溪到鳳林鐵路都中斷,省道則有多處坍方落石,其中在台九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掉落,也就是說往花東的鐵、公路全部中斷,由於餘震不斷,必須等到穩定後才能預估工期,搶修時程不太樂觀。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在地震後斷裂。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在地震後斷裂。(民眾提供)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在地震後斷裂。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在地震後斷裂。 (公路局提供)

王國材指出,已啟動海運接駁計畫,從蘇澳港接駁到花蓮港,也會與連江縣政府連絡,因適逢清明連假,新台馬輪已全滿,但4日起會加入接駁,預期花東有一段時間都會靠海運接駁。另外,目前花蓮機場沒問題,可透過空運協助運輸救援物資,不過航空客運適逢連假都已客滿,再不然可能就要靠南迴協助。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徵調了台北快輪、新台馬輪往返蘇澳港到花蓮港,3日下午3時開始,開放在蘇澳港和花蓮港登記,台北快輪可載送230輛小客車,請民眾多加運用。也請2家航空公司增加6個班次,分別從台北、台中、高雄往返花蓮。

公路局籲非必要勿進入山區道路

台鐵表示,截至3日下午5時,蘇澳新到鳳林停駛,花蓮到鳳林間啟動公路接駁,其餘路線已恢復正常行駛。預計蘇澳新到鳳林間西正線,4日凌晨0時會完成單線搶通、4日首班車起恢復單線運轉,各班次正常開行,預計4日中午12時前恢復雙線行車。

至於在省道方面,交通部公路局表示,蘇花路廊災損狀況較為嚴重,蘇澳至崇德全線封閉。公路局呼籲,地震過後山區道路易發生坍方、落石,路況難以掌握,如非必要請勿進入山區道路。◇

花蓮市北濱街與康樂街口房屋因地震傾斜。花蓮市北濱街與康樂街口房屋因地震傾斜。(記者陳秀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