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場大地震前的神奇預警

棗子和桃子諧音「早桃」,寓藏救人的。(123RF)
棗子和桃子諧音「早桃」,寓藏救人的。(123RF)

文/正音
地震,是對人類生命和生存環境破壞力極大的自然災害,經歷過或未經歷過的人都會談之色變。在如此大的災難面前,一切現代科學技術和戰天鬥地的所有學說都會顯得蒼白無力。那麼如何走過未來類似的災難呢?

今天我們介紹一場百年前大地震前的神奇預警,這是歷經災難後倖存者及其後裔的回憶,和地質研究及史志工作者採訪,留下來的珍貴記錄。

1920年(民國九年)12月16日,在中國甘肅省海原縣發生了芮氏規模8.5特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共造成了28.82萬人死亡,近30萬人受傷,海原周邊數十座縣城遭受破壞。強烈的震動持續了十幾分鐘,當時世界上有96個地震臺都記錄到這場地震,所以又被稱為「環球大震」。

諧音點化:棗桃——早逃

就在地震發生前,一個和尚在海原縣四處遊走,他舉止異常,左手拿棗,右手拿桃(諧音:早逃),見到人就把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給人看,人們不知何意;在地震發生的前一天,又有一個瘋瘋癲癲的道士,行為怪異,也是一手拿著一顆棗,一手拿著一顆桃,嘴裡高喊:「棗桃、棗桃。」(諧音:早逃 早逃)但往來行色匆匆的路人,無人顧及這個瘋道士的「胡言」。災後人們才反應過來,這一僧一道是用棗和桃的諧音點化世人:災難即將來臨,趕快「早逃」。可惜只有極個別的人悟到會有災禍降臨,成功在災難前逃離。而將這一僧一道當作過街老鼠一般嘲笑詆毀的人,都最終難逃厄運。

兒童傳唱「搖擺歌」

就在地震發生前幾個月,海原縣的孩子們都在傳唱童謠《搖擺歌》,此兒歌沒有固定的歌詞,孩子們看到什麼唱什麼,每句歌的最後都要分別加上一句「搖一搖」、「搖搖擺」、「搖著呢」、或「嘩啦」、「咯噔」一類模擬垮塌的像聲詞,如下面這兩首:

「大豌豆開花,搖一搖,麥出穗;不是王法吆,搖搖擺,咱兩個睡;一碗羊肉,搖一搖,白花了;世上的好人吆,搖搖擺,賊殺了。」

「雷吼一聲口子開,搖一搖,天塌了,擺一擺,山塌了。咯呀咯噔搖,嘩啦嘩啦搖!」

災後人們追問倖存兒童,才得知早在震前一、兩年,就有穿著奇怪的人在海原境內遊走,哼唱這古怪歌謠,兒童好奇,學而唱之,一傳十,十傳百,見啥唱啥,不拘一格,於是形成了各種版本的《搖擺歌》。

小兒見人背上插白旗

震區有個小山村,愛好秦腔的村民每晚都聚集在一孔大崖窯內排戲,場面分外熱鬧,有個三、四歲的小男孩,非纏著爺爺帶他去看戲,爺爺背著孫子剛擠入窯內,還沒看清演的是啥戲,孫子卻又說害怕,鬧著要回家。爺爺拗不過孫子,帶著孫子轉身剛出了窯洞,地面就突然抖動,崖窯瞬間垮塌,演戲看戲的幾十人無一生還。

事後,爺爺問孫子那晚為什麼害怕?看到了什麼?孫子說:窯裡的人背上都插著一面白旗子,他不想爺爺身上也插那東西。

根據有關史料記載,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世人中都出現過一些定期在地府擔任冥職的人,據他們透漏:在每次大災之前,冥府都要造冊,依據人的惡業多寡擬定淘汰人數,並由地獄的鬼使給這些人做上記號。而許多兒童的天目是開著的,身體是純潔的,能看到和感受到危險,於是冥冥之中那個孩子帶著爺爺躲過了一劫。

其實,在人類歷史上,在任何一場大的災難來臨之前,上天都會以各種方式告誡世人,遠離災難。但由於人世間是迷的空間,而參透天機(地震等災難)的人不能明說,所以能否得救要看悟性(善根),於是就出現了上文中「棗桃」和「搖擺歌」這樣的點化形式。

面對上天的預警,朋友,您接收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