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交趾陶藝術家吳榮生命旅程 從玩樂到創作的轉變

吳榮親自為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得導覽解說。(吳榮提供)
吳榮親自為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得導覽解說。(吳榮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從玩樂中獲得成就 18歲開始陶藝之路

「用玩的心情,學習就會更紮實,因為是興趣,不是當工作或交作業的心態。」交趾陶藝術家吳榮,回憶起18歲那一年,可以專注創作的緣由。

交趾陶藝術家吳榮的生命旅程,充滿了從玩樂到創作的轉變。他18歲開始踏上了陶藝之路,並對這門藝術展現出了熱情和天賦。年輕時期的他就展現出了對藝術的熱情和天賦,30歲時更獲得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的「民族工藝獎」的肯定。對他而言,陶藝不僅僅是一門技藝,更是一種玩樂的心情,這種興趣和熱情一直伴隨著他成長至今,即使現在已經61歲。

吳榮充滿鄉村風味的作品。吳榮充滿鄉村風味的作品。(吳榮提供)

傳承與創新的平衡

吳榮在雲林斗六工作室組建了創作、設計和媒體影音團隊,儘管人數不多,但他希望透過團隊合作和專業處理,保存台灣獨特的交趾陶文化。他強調現在是團隊合作的時代,以此維護他們獨特的風格。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他意識到許多學生缺乏足夠的韌性。為因應挑戰,他制定了多項計劃,並獲得中小企業或宮廟的贊助,用來資助海外展覽的費用,讓台灣特有文化推向國際。由於出國展覽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幾個月,需要確保作品在展覽地點得到妥善處理,需要專門的工作人員解決各方面的問題。

吳榮擅長用明亮的顏色,作品受到國際矚目。吳榮擅長用明亮的顏色,作品受到國際矚目。(吳榮提供)

文化的傳承與演變

吳榮的祖師爺葉王被譽為台灣的國寶,他的作品不僅僅是藝術價值,更是寫下了台灣的歷史,記錄了當時的社會景象。他相信每件作品背後都有豐富的故事,透過這些故事,可以讓陶藝走入更多人的生活。吳榮回憶到:「葉王被視為臺灣國寶,是因為他是在台灣土地上誕生並活躍的藝術家,他的作品深深扎根於臺灣文化和歷史之中。葉王的創作不僅僅是藝術品,更是一種對當時臺灣社會情境的見證和記錄,刻畫了當時臺灣的種種場景和人物,包括了貿易中心的景象、鹿皮茶葉的交易情形,以及外商人員進出的景象。通過他的作品,人們可以細細品味當時的社會風貌和生活情景,感受到當時的人們的生活狀態和情感表達。葉王的作品不僅僅是藝術創作,更是一種文化史的寫照。

2023年10月國寶級交趾陶大師葉王和吳榮,在雲林虎尾舉辦聯展。2023年10月國寶級交趾陶大師葉王和吳榮,在雲林虎尾舉辦聯展。(吳榮提供)

從台灣走向世界

吳榮語重心場的表示:「許多年輕人投入製作有趣公仔的行業,市場競爭激烈。然而,我總告訴學生,參加國際展覽時,我們面對的是全球。交趾陶是台灣的瑰寶,在世界上獨一無二。因為在台灣創作,作品帶有獨特文化內涵,無法模仿。這使得作品價值更高,競爭力更強。你的公仔不只是商品,而是背後有豐富文化故事的藝術品。」

他更進一步說明:「交趾陶的故事源遠流長,可以從我們的祖先開始講起。從古代開始創作這樣的陶器,它們一直延續至早期的廟宇,再到現代的生活空間和企業,甚至融入了現代建築藝術中。這些作品也被收藏家珍藏,它的文化價值就更加提升了。」

吳榮1997年為端午節創作的作品。吳榮1997年為端午節創作的作品。(吳榮提供)

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儘管面臨來自大陸的競爭,吳榮堅持在台灣創作陶藝,專注於提升交趾陶的品質和價值。他的作品在日本等國家的展覽中廣受好評,被譽為博物館級的作品。他深信台灣的交趾陶擁有獨特的文化背景,無法被仿冒,這也是他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所在。

吳榮作品細膩優雅,展現東方女性的柔美。吳榮作品細膩優雅,展現東方女性的柔美。(吳榮提供)

32歲時,他的作品《九龍如意》被特選為李總統出訪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臺灣本土藝術獻禮,這次選擇也是對他才華的一種認可。因為媒體大力曝光,台灣交趾陶曾經處於巔峰時期,很多人跑到大陸作複製品,傾銷回台灣,這些廉價的商品,後來讓這些傳統工藝家沒了市場,讓台灣交趾陶因而斷層。

許多人只追求裝飾性的價值,卻忽略了原創性和文化背景,看到市場上缺乏高品質的交趾陶作品,讓吳榮深感心痛。

隨著時間和科技的進步,交趾陶的品質和色彩不斷提升。隨著時間和科技的進步,交趾陶的品質和色彩不斷提升。(吳榮提供)

2023年十月在雲林虎尾豐泰基金會展覽是一個轉折點,吳榮開心的說道:「我們創下了雲林人潮紀錄,展覽受到了極大的歡迎。這次展覽邀請到了國寶葉王的作品,這象徵著過去與現在的對照,也展現了台灣交趾陶的發展史,藝術界稱它為最貴的展覽。我相信,隨著時間和科技的進步,交趾陶的品質和創意會不斷提升。我的孫悟空作品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呈現了不同的視角和立體結構,還有多元亮麗的色彩,受到了國內外觀眾的高度讚賞。」

立體的、鮮艷的用色,這是吳榮交趾陶作品「孫悟空」。立體的、鮮艷的用色,這是吳榮交趾陶作品「孫悟空」。(吳榮提供)

吳榮表示:「我們出國展覽時,外國人對我們的作品都感到驚艷,他們甚至認為這是博物館級的藝術品,在日本的展覽尤其受歡迎,在福岡、九州等美術館就能看到人潮湧入觀賞,這讓我非常感動,覺得前些年的困境終於熬過來了。日本的文獻中記載著葉王是他們統治台灣四百年來,發現的第一位台灣藝術家,因此他們對交趾陶有著深刻的認識。

對吳榮來說,創作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展現,更是一種心靈藝術。對吳榮來說,創作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展現,更是一種心靈藝術。(吳榮提供)

創作的意義:感動自己 感動他人

對吳榮來說,創作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展現,更是一種心靈藝術。他相信成功的作品是能夠感動人心的,而第一個被感動的應該是創作者自己。 吳榮提到「法相」這件作品:「一件作品的成功或失敗,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難以感受,但對於作家而言,卻是一種心靈藝術。比如,創作地藏王菩薩代表著給予眾生的慈悲,我們有責任將這份慈悲傳達出去。創作需要靈感的啟發,缺乏靈感就算做再多也無用。當初我對地藏王菩薩的法相並不了解,但仍答應了師父。後來發現,沒有充分了解的情況下,我花了一年時間在這個法相上,直到學生告訴我,我們一年沒有收入了,這給了我精神和財務壓力。我意識到自己並沒有真正體會過生活的苦難,也就無法完全理解如何創作地藏王菩薩。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從中體悟到了這一點,最終完成了這個法相的創作。最後,我發現當你完成一件作品,能夠感動人心,這才是最重要的。而最初的感動,應該首先從自己開始。」

吳榮作品「法相」,足足花了一年時間才完成。吳榮作品「法相」,足足花了一年時間才完成。(吳榮提供)

突破創新 獲獎無數

42歲時,吳榮再次受到肯定,獲得了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的第五屆國家工藝獎的入選。而在49歲時,他更被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選為「臺灣工藝之家」,2014年獲得地方登錄傳統藝術保存者,證明了他在藝術上的成就與突破。

吳榮的故事,不僅是一位藝術家的成長歷程,更是臺灣藝術的典範。他以熱情、堅持與創新,將交趾陶推向了新的高度。讓我們一起感受他的作品,感受臺灣藝術的生命力與魅力。

吳榮49歲時,被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選為「臺灣工藝之家」。吳榮49歲時,被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選為「臺灣工藝之家」。(吳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