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腸病毒疫情近10年同期新高 陳其邁憂免疫負債籲勤洗手

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8日帶領幼兒園小朋友示範正確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8日帶領幼兒園小朋友示範正確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隨著天氣轉熱,時序也進入腸病毒流行季節。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高雄流行的病毒型態是以克沙奇(coxsackievirus)A型為主,雖然目前的流行病例數尚未達到預期高值,但仍為近10年來同期最高;他擔憂,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期間造成的免疫負債,恐使大流行風險上升。

高市府衛生局8日舉辦「終結腸病毒,洗手加消毒」宣導活動。陳其邁表示,現在已經逐漸進入腸病毒高峰期,雖然還未達到預期高值,但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流行病例數已較近10年同期來得高;且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的腸病毒病例相對較少,累積的集體免疫力也相對較低,「免疫負債」恐使腸病毒大流行風險上升。

高市府衛生局表示,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第13週全國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就診人次累計達6,732人次(預警值為1萬1,000人次),但仍為近10年來同期最高;而高雄市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就診人次為436人次(預警值1,200人次),有持續上升趨勢,存在流行風險,須小心防範。

由於腸病毒屬無套膜病毒,使用酒精無法有效消除。陳其邁提醒,小朋友要特別注意勤洗手、使用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等公共衛生習慣;他也現場示範正確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並呼籲家長注意腸病毒重症危險病徵,包括肌肉無力、意識模糊、呼吸急促等,務必立刻就醫。

「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為肥皂勤洗手」,衛生局說明,民眾平時應落實腸病毒居家照護6招,包含「返家後先洗手、洗臉、換衣服」、「兒童玩具常清洗」、「定期以500ppm漂白水消毒環境」、「生病在家休息」、「家中第二小孩做好隔離照護」、「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儘速送醫」。

衛生局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嬰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至本市6家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高榮、長庚、高醫、義大、小港、聯合)治療。◇